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拉多纳吸金有术兼职作家 憧憬年薪千万级教头

2010年07月02日09:23   第一财经日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韦霍格

  重回聚光灯下,一座名为“迭戈·马拉多纳”的“金矿”再度发光。

  24年前的墨西哥世界杯,被认为是“马拉多纳的世界杯”,以他为主力队员的阿根廷最终捧回了大力神杯。

  24年后的南非世界杯,阿根廷队再次进入“马拉多纳时代”,而这次,马拉多纳的身份已经是阿根廷队的主教练了。

  “梅西们”在绿茵场上高歌猛进之时,他们的恩师则穿梭在场内、场外大玩足球经济。

  老马需要钱,就像阿根廷渴望夺冠一样。老马底气看似颇足,阿根廷小组赛轻松三连胜,1/8决赛对阵墨西哥又晋级8强,北京时间7月2日晚间将迎战德国队。“马家军”离冠军似乎越来越近。

  “马拉多纳是块大招牌,但阿根廷的成绩将是他场外进一步发展的依托。”上海幸运星青少年足球俱乐部主教练祁宏近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然而,对于一代球王而言,如何自我开采“金矿”仍是一门功课。就在世界杯备战期间,马拉多纳还突陷“欠税门”——他的一对钻石耳环还无奈“被拍卖”了。

  憧憬年薪千万级教头?

  当阿根廷球迷一年半前像推举总统一样把马拉多纳捧上国家队主教练席位时,后者出人意料地“白干”了近8个月。他和阿根廷足协没有大矛盾只有小问题:薪水数额。

  去年6月,双方才正式签署合同,马拉多纳的月薪为10万美元。由于阿根廷在预选赛的战绩不佳,老马此前月薪16万美元的一口价被迫松动。

  “月薪10万美元,这相当于阿根廷国内一名好教练一年的收入。”长期跟踪报道阿根廷国家队的足球记者程绩说。

  穿着西装秀球技,咬着苹果会记者——老马可能已经瞄准了下个目标:当一名年薪千万级的俱乐部教头。

  阿根廷《民族报》近日披露,马拉多纳经常打电话给葡萄牙人穆里尼奥——曾率领意大利国际米兰在上赛季获“三冠王”,寻求战术方面的帮助。穆里尼奥,今夏入主西班牙“银河战舰”皇家马德里,年收入有望达到1400万欧元,可能超过目前正代表葡萄牙征战世界杯的C。罗,成为当今足坛第一高薪拥有者。

  “世界杯后,马拉多纳应该不会再留在阿根廷了。”祁宏说,“带国家队打世界杯其实很吃力。”

  给自己赚钱还是替他人做嫁衣?这是老马应该考虑的问题。

  马拉多纳执教的阿根廷曾在世界杯预选赛中对阵委内瑞拉队,阿根廷足协仅门票销售的收入就达482万比索(约合127万美元)。仅一场比赛,阿根廷足协就收回了成本。

  “组织马拉多纳带领的阿根廷国家队的比赛,就像披头士乐队的巡演一样,根本不用担心票房。”当时负责阿根廷国家足球队热身赛运营的吉列尔莫·托弗尼在接受阿根廷媒体采访时说。

  客串“专栏作家”

  和以前涉足其他领域跌跌撞撞相比,马拉多纳近期的一系列动作游刃有余,且和中国颇有缘分。

  国内网络游戏开发及运营商第九城市(下称“九城”)6月7日宣布,马拉多纳将担任九城自主研发网络游戏《热血球球》形象代言人。马拉多纳的代言费暂未可知,但类似合作的轰动效应并不让人陌生。

  今年4月在北京国际汽车展上,中国奇瑞汽车股份公司旗下一品牌正式宣布梅西作为其品牌代言人。有媒体称,梅西的代言费达500万欧元。

  身为《热血球球》的形象代言人,老马还客串了一把“专栏作家”。世界杯期间,上海某报社开出了马拉多纳独家个性点评专栏。关于此项合作,该报社相关人士不愿透露具体细节。

  本报记者从其他消息人士处获悉,这张刊登马拉多纳专栏的报纸可能并不需要支付“稿费”。“这也许和九城与马拉多纳之间的合作有关。”这名消息人士说。

  有媒体报道称,马拉多纳同时负责帮助申花俱乐部寻求和阿根廷俱乐部的合作。“此次马拉多纳代言游戏,只是双方庞大商业合作的冰山一角。”

  向来以“毒舌”著称的阿根廷媒体也表现出其宽容的一面。《奥莱报》在阿根廷取得开门红后撰文:“我们应该从哪里开始谈论老马呢?也许是他那套无懈可击的西装;也许是对着全世界给外孙飞吻;或者是抽着雪茄走进赛后发布会,顺便还吃着一只苹果?”关于老马场外“兼职”,似乎没有更多谈论。

  而《金融界报》这样财经专业类性质的媒体,也把更多报道篇幅放在了足球本身。

  回击“唯金钱论”

  “如果我们发现前方道路荆棘密布,说明我们走上了一条开创历史之路。”据国际足联(FIFA)官方网站报道,马拉多纳在球队迎战墨西哥前给自己的队员打气。如此高调的表态回击了此前贝利对于自己唯金钱论的抨击。

  “我不吃惊。贝利,他应该回到博物馆去。”马拉多纳此前说道。

  马拉多纳难道要贝利给他当保安吗?

  那不勒斯,这座地中海美城见证了马拉多纳的巅峰期,那里开设的马拉多纳博物馆也成为球王收入来源的一部分。

  而近年来的意大利,更像是老马的伤心地。和温州商人合作管理意大利小俱乐部、担任足球解说员、代言名牌猎枪,这些马拉多纳曾经憧憬或已开始从事的业务,都不了了之。

  今年初,意大利税务部门举行拍卖会,以2.5万欧元成交价拍出马拉多纳的一对钻石耳环,用于抵交后者所欠部分税款。工作人员说,成交价与马拉多纳所欠大约3700万欧元高额税款相比,简直是“九牛一毛”。这对耳环是意大利税务警察在意大利北部一家减肥诊所内找到马拉多纳并没收来的。如今在南非,老马每次亮相都会秀一下自己的新耳钉。

  克劳迪娅,马拉多纳的前妻,曾拯救了一度潦倒的球王。她如今是马拉多纳的“财政大臣”,已代表老马进行了一系列涉及金钱的谈判,包括与阿根廷足协就薪水问题的斡旋。(实习生李东超对本文亦有贡献)

  南非世界杯“老马”语录

  ●骂我们是历史最烂的球队,但现在他们又变了口风。

  ●作为教练,我有自己的缺点,但阿根廷队是一支伟大的球队。20年前,我们很少有球员在海外踢球,如今国家队中有90%的球员在欧洲踢球,不同的俱乐部、不同的教练、不同的风格,要将他们组织成一个严密的集体很难,但我们成功地做到了。

  ●我正在与韦罗妮卡约会。她是一个金发碧眼的女郎,31岁,貌美无比。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