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朱广沪:控球打法是大趋势 巴西人以传球摆脱逼抢

2010年07月02日07:34   东方网-文汇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世界杯已经产生八强队伍。在已进行的56场比赛中,48场小组赛进球101个,平均每场进球2.1个,这比前两届世界杯都要低;但进入八分之一决赛,8场球攻入了22球,平均每场2.75个,高于2006年德国世界杯1.88个和2002年韩日世界杯的2.12个。

  另一个有趣的现象是,8场八分之一决赛,除了日本与巴拉圭之战点球决胜负外,其余都是先得分的队伍最后都赢球了,这说明主动进攻在淘汰赛中的重要性。

  56场球中,直接定位球破门的只有4个,其中尼日利亚队攻入一个;日本队贡献了两个;另一个是韩国队打入。直接定位球破门比历届都少,我认为或许有两种可能,一是与新球“普天同庆”有关,二是与南非高原球速快有关。

  综观56场比赛,参赛各支球队进攻上主要采用三种打法:一是积极控球打法,二是创造性配合打法,三是集体反击打法。其中,积极控球打法是大趋势,大多数球队都采取这种打法。根据我的粗略统计,56场比赛平场每场地传球次数在450次以上,成功率在80%至85%之间。以西班牙与葡萄牙的八分之一决赛为例,西班牙队上半时传球383次,成功327次,成功率高达85%,西班牙采用的是典型的积极控球打法。至于创造性配合打法,阿根廷和智利队是典型的代表,集体反击打法各队均有所采用。

  值得一提的是,对付紧逼,各支球队相当多地采用一到两次传球的办法。最典型的战例是巴西对阵智利,智利队逼得狠,给巴西队的空间非常小,但巴西人就是采用一到两次传球来摆脱逼抢,最终战而胜之。

  与此同时,对中卫的要求有了质的提高,以前中卫只要求防守,现在一名合格的中卫,除了担负防守的任务,还要充当进攻的组织者,尤其需要具备创造性进攻的能力。

更多关于 巴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