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西VS荷兰 要华丽还是要胜利?

2010年07月02日05:30   北京日报       转发此文至微博
巴西VS荷兰要华丽还是要胜利?


巴西VS荷兰要华丽还是要胜利?


  

巴西VS荷兰要华丽还是要胜利?
邓加
巴西VS荷兰要华丽还是要胜利?
范马尔维克

  巴西与荷兰的世界杯1/4决赛明天就要打响。一个是技术足球的大师,一个是全攻全守的鼻祖,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橙黄大战,双方大概不会比华丽而是比实用。

  赛前,荷兰名宿克鲁伊夫公开表示,邓加执教的巴西队“对球迷来说是一种耻辱”,他本人“不会买票看巴西队的比赛”。

  作为全攻全守打法的创始人之一,克鲁伊夫无论做球员还是当教练,他的球队都坚持进攻打法。看到素以华丽足球著称的巴西队,在本届世界杯上以防守反击的姿态示人,他颇有微词:“巴西拥有很多才华横溢的球员,却过分注重防守,没有任何进攻兴趣。对球迷及整个世界杯来说,这是一种耻辱,因为他们是人们期望欣赏的球队。”

  克鲁伊夫并非第一个批评邓加保守的人。邓加上任4年来,巴西足球界始终对他的实用主义议论纷纷。对此,性格倔强的他冷冷地回应:“如果我们从现在开始重新讨论是否要踢华丽足球,那么结果将如很多对手所愿——拿不到世界杯冠军。”

  面对专家、球迷和对手的批评,邓加愤愤地表示,“很多时候我们必须赢得比赛,但球赢了,外界并不高兴,因为队员没有在场上秀出自己的华丽脚法;有时队员们在比赛中频频作秀,外界仍不满意,因为巴西没有取得6、7个球的大胜;当我们真的打入对手6、7个球时,他们又会说对手太弱了。”

  抱怨归抱怨,邓加并没有因外界的批评而改变自己的执教思路,他只想让自己带领的巴西队第6次站在世界杯的冠军领奖台上。

  在这场关键的1/4决赛前,邓加必须面对多名主力因伤缺阵的现实。他最倚重的实用型中场球员埃拉诺已确定无法出场,另两名球员梅洛和巴普蒂斯塔也因轻伤缺席了今天的合练。

  “他无法做变向跑动,只要踝关节一吃力,就会对伤处形成冲击。”据巴西队医透露,埃拉诺被科特迪瓦队员铲伤了脚踝骨,伤处肿得很厉害。要想完全恢复,至少要一周时间。目前,球队只允许埃拉诺做游泳和骑单车等训练项目,以避免伤势恶化。

  缺兵少将的巴西队应当不会在橙黄大战中踢出华丽足球,而他们的对手荷兰队似乎也差不多。这支向来崇尚进攻的球队,已被很多评论家扣上了“实用足球代表”的帽子,曾经水银泻地般的流畅配合基本绝迹,取而代之的是简练、高效的长传反击。

  荷兰主帅范马尔维克虽不像邓加那样饱受争议,但他的球队还是曝出了内讧丑闻。范帅在与斯洛伐克的比赛中提前换下了范佩西,这让范佩西怒火中烧,他在下场时冲着范帅大吼:“你该换下斯内德……你别做得太过分了!”

  为此,荷兰队召开全体会解决内讧问题。范帅还找斯内德和范佩西进行了一次长谈,希望他们在如此重要的比赛前保持团结。

  其实,正是这支荷兰队相对简单实用的打法,让技术出众的范佩西有些无所适从,他甚至曾公开反对主教练安排球风朴实的库伊特出现在首发阵容中。新一 RJ245

  (本报伊丽莎白港1日电)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