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西Vs荷兰

2010年07月02日02:00   东方早报       转发此文至微博
巴西Vs荷兰


  7月2日 22:00

  两队之前的3次世界杯交锋胜者都进入了决赛伤病突袭巴西 主将不和困扰荷兰

  实习生 伍智超 早报特约记者 寒冰

  

巴西Vs荷兰

  相比荷兰赛前传出的不和谐声音,五星巴西显得轻松许多,赛前训练中,卡卡与罗比尼奥等人甚至互相掐着脖子开起了玩笑。IC 图

  华丽——当巴西队遭遇荷兰队时,人们能够想象的形容词就只有这个。的确,过去3次在世界杯上狭路相逢,两支崇尚攻势足球的球队总能为球迷奉上经典的赛事:1974年是克鲁伊夫的上位登基,1994年是罗马里奥和贝贝托的双子联袂,1998年成就了罗纳尔多和那场经典的点球大战。不过2010年呢?在彩虹之国的球场上,功利足球仿佛一股气流渐渐渗入大部分参赛球队,包括曾经拥有华丽舞步的巴西和荷兰。因此,当巴西与荷兰在1/4决赛遭遇时,那些曾经期待着攻势盛宴的球迷,可能就要失望了——一支几乎是克隆1994年保守巴西的桑巴军团,与另一支比邓加的巴西队更功利的荷兰,会带给我们怎样的情景?沉闷、功利,将可能是最适合的两个形容词。

  4231阵型相遇,防守至上

  2006年世界杯,1/8决赛与葡萄牙上演全武行的荷兰队,被认为是有史以来最不荷兰的荷兰。范巴斯滕为自己的保守差点丢掉了帅位,但这次范马尔维克显然没有吸取前车之鉴。他为荷兰队设定的433,本质上是一个偏重防守的4231。没有克鲁伊夫时代的全攻全守,更多时候甚至前腰斯内德都要回撤到后场帮助防守。

  赛前,坐穿板凳的荷兰边锋巴贝尔对媒体表态,声称对阵巴西时荷兰会恢复过去的攻势足球。但事实上,谁又会相信一个替补球员的夸夸其谈?面对媒体和其他方面的压力,范马尔维克始终坚定如一。范马尔维克坚定不移地表示球队将会继续过去的战术,“我不会改变,尤其是面对巴西这样的对手,我们需要做的就是保证不丢球。”出现在南非的荷兰队比意大利人还要重视防守,比巴西人还要渴望冠军。他们所有的进球几乎都来自防守反击,范马尔维克的战术非常简单,7个人专心防守,然后等斯内德、罗本和范佩西三位天才的灵光一闪。所谓的22场不败,真正能为荷兰足球历史留下印记的攻势盛宴,寥寥无几。值得一提的是,为了防止1998年世界杯赛1/4决赛点球负于巴西队的那一幕重演,主帅范马尔维克已经让全队加练点球。

  3次交锋 胜者均进入决赛

  无论巴西与荷兰对决的结果如何,按照过去两队的3次交锋,意味着至少决赛在向胜者招手。过去3次交锋,赢家都走到了决赛,只不过两次与金杯擦肩而过,一次如愿以偿。1974年第二轮小组赛中,如日中天的荷兰队依靠内斯肯斯和克鲁伊夫的进球战胜了卫冕冠军巴西,杀入决赛却惜败于贝肯鲍尔领军的联邦德国队;1994年1/4决赛,布兰科终场前的任意球绝杀荷兰,罗马里奥和贝贝托的摇篮舞成为了当时的经典画面,最终为桑巴军团捧起阔别24年的冠军奖杯;1998年,老帅扎加洛率领巴西队遭遇了荷兰人的顽强抵抗,结果双方苦战120分钟握手言和,点球大战时依靠塔法雷尔的惊人表现才得以过关,但最终巴西倒在了决赛场上。

  这次,多数媒体和球迷都相信:无论巴西还是荷兰,只要获得胜利,就将遵循这个“定律”进入决赛。事实上,根据目前的对阵形势,无论哪支球队晋级,半决赛对手无论乌拉圭还是加纳,实力都与荷兰和巴西有着明显差距。因此,只要球队能够晋级半决赛,那么决赛很可能触手可及。

  荷兰主帅证实两大将不和

  在和斯洛伐克的比赛后,荷兰前锋范佩西被换下后的不满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有媒体根据口型推测出他冲着主帅嘟哝的话是“你本该换下斯内德”,看起来橙衣军团似乎又要延续自己大赛必内讧的传统,如果在1/4决赛中斯内德与范佩西之间仍有隔阂,那么荷兰的进攻如同折翼。

  因此,主帅范马尔维克迅速地采取措施稳定了球员情绪。“我不会允许任何扰乱球队下场比赛的行为发生。”范马尔维克在赛前召开了一次全队会议,“我和范佩西谈过,他不应该说那些有关斯内德的话。同时,我也和斯内德有过交流,随后召开全体球员的会议,告诉他们我的想法,然后让此事告一段落。”范马尔维克没有详细说明和球员的谈话内容,但他如此迅速的行动也表明自己不希望此事影响到接下来在伊丽莎白港和巴西的焦点之战。

  相比荷兰出现的隐忧,巴西全队上下心气十足,主力中卫胡安表示:“我希望球队能在上半场取得领先。”在对阵智利时攻入首球的胡安认为进球需要感谢邓加鼓励他们多参与进攻。邓加的安排是明智的,胡安的头球是罗马一大进攻利器,而前锋出身的卢西奥,更是常常从后场带球直接杀向对方腹地。因此对于荷兰队而言,除了要想着在进攻中突破巴西这对中卫组合,还要小心着他们在定位球的致命一击。不过,目前伤病正在侵袭巴西队。中场主力埃拉诺脚踝伤势严重,确定将缺席与荷兰之战,而另外两名中场主力梅洛和巴普蒂斯塔均在与智利队的比赛中受伤,按照队医的说法,梅洛只有40%的出场机会。如果这样的说法属实,巴西队的中场实力将严重受损,也许这将成为其对荷兰之战的一大软肋。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