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度商业化专为他人做嫁衣 五大联赛还是五大连败?

2010年07月01日15:31   大众网-齐鲁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本报记者  李志刚

  南非世界杯上,欧洲参赛队的整体表现不如南美豪强抢眼。南 美五支参赛队有四支杀进八强,欧洲仅有德国、西班牙、荷兰进军八强。欧洲五大联赛锻造出来的德、西两队势头不错,英格兰、意大利、法国则早已打道回府,因此有人将五大联赛戏称为“五大连败”。

  >>疲惫

  欧洲五大联赛是世界足坛商业运作最为成功的赛事,一个漫长而又严密的赛程下来,球员们个个疲惫不堪,直接影响到了他们回到各自国家队中的竞技状态。

  根据统计,南非世界杯的736名参赛球员中,五大联赛贡献的比例是49.9%,英格兰、意大利、德国三支球队的队员均来自本土联赛,西班牙、法国的绝大部分国脚也均在五大联赛效力。

  俱乐部赛事让出自五大联赛的球员体力严重透支,以这些球员为主体组建的英、意、德、西、法五强在世界杯上没能表现出应有的水平并不奇怪。南美球队中的绝对主力虽然大都在欧洲效力,但他们还有一部分是来自本国各级联赛的生力军,因此整体表现要强于欧洲各队。

  >>伤病

  英格兰、意大利等队习惯以队中巨星为核心构建球队、组织战术,但在世界杯开赛之前,上述球队均受到了伤病减员的困扰。

  英格兰先后损失了贝克汉姆、费迪南德,莱德利·金到达南非之后也是伤病缠身;意大利的皮尔洛、布冯两大核心先后受伤,两个人的出场时间加在一起还不到90分钟;德国队队长、中场核心巴拉克因伤缺阵;西班牙队托雷斯、伊涅斯塔直到现在也没有完全摆脱伤病困扰;法国队则在赛前失去了迪亚拉。

  由于时间紧迫,再加上本队的战术业已成型,无法临时改变,英、意等队只能硬撑着征战世界杯。结果如何大家都已经看到了。

  >>“嫁衣”

  高度商业化是五大联赛的一个显著特征,所以五大联赛的俱乐部能够吸引、购入世界各国的足球明星,这里面既有英、意、德、西、法本土球员,也有巴西、阿根廷、荷兰等传统足球强国的球员,还有一些来自传统意义上足球弱国的部分球员。

  经过长时间的熏陶、学习之后,足球弱国进步巨大,原来的足球强国则是止步不前,这也是英格兰等队表现欠佳的一个重要原因。可以说,他们的联赛为别人做了“嫁衣”。

  意甲国际米兰参加欧洲冠军联赛决赛的首发11人中没有意大利人的身影,英超阿森纳队中一度没有1名英格兰球员……贝肯鲍尔、普拉蒂尼等人早就呼吁欧洲各国联赛注意使用本国球员,却遭到阿森纳队主帅温格等人的强烈批评。俱乐部运作的高度商业化与国家队利益之间的冲突已经愈发白热化,英、法、意等队状态低迷正是这一矛盾的缩影。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