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文汇报:难忘那年夏天 2002年世界杯

2010年07月01日07:49   东方网-文汇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文汇报:难忘那年夏天2002年世界杯


  

  一直还记得,2002年夏天的世界杯,巴西对战英格兰的那场比赛。

  那一年,我16岁,上高一。我是典型的摩羯座,属于那种冷静而理性的人,很难对什么事物狂热。但是从1998年世界杯开始,我就一直很喜欢英格兰队的前锋迈克尔·欧文。那种敬仰喜爱,到2002年已经发展成了一种疯狂的崇拜。16岁的年龄,正是偶像崇拜的年龄,再加上世界杯如火如荼地举行,注定了那个夏天的特别意义。

  记得巴西对英格兰之战时,我和我周围的许多人,都是铆足了劲儿地一定要看。但比赛偏偏是下午上学时间,学校一大早就广播通知,明令禁止我们在教室看球。我们重点班的同学都是那种乖乖仔型的好学生,虽然心痒难搔,但是也绝不至于为此旷课。

  巧的是,比赛时偏逢自习课。当管理班上电视的同学,拿着钥匙走向电视柜的那一瞬间,全班都沸腾了。因为学校禁止各班私配电视柜钥匙,我们谁都不知道,该同学平时貌不惊人,语不出众,居然留了这一手。兴奋的我们几乎上蹿下跳。谁知,学校更狠,居然把整个电视系统都关闭了。

  狂热的心,瞬间摔落到冰窖。失望,怨愤,真是难以言表。无奈之下,英语课代表挺身而出,去英语办公室借来了一台收音机。尽管效果比不上电视,但是有总是比没有强,怎么说也是直播信号。

  收音机的音量很小,只有竖起耳朵认真听,才能模模糊糊地听到。终于,终于,天籁般美好的声音从收音机里传来:“欧文起脚射门,球进了!”我至今还记得,当我听到那几个字时的剧烈反应——一下子就从座位上蹦了起来,仰面哈哈大笑道:“欧文,你终于进球了!”随后便跑到后排找死党,搂着她又笑又跳,谁叫我们都是英格兰的铁杆球迷呢。

  一晃8年过去,那个夏天,如今想来,还是那样的美好。我很少有过那样狂热的时候:专门加入网络上的欧文球迷俱乐部,利用少得可怜的业余时间,在网上撰写各种关于欧文的文章。直到今日,我还记得那个夏天那一场场球赛,带给我年少的心灵热浪般的冲击。那时的年少轻狂,那时的激情澎湃,已经完全成为16岁的烙印,留给了我的青春岁月,属于夏天,属于世界杯的独特气息。

  经过了8年的人生历练,8年的风风雨雨,已经很懂得人情世故的我们,已经很难在又一个拥有世界杯的夏天,找到当初那份似火的激情和感觉。当年我曾疯狂崇拜过的那个英俊前锋欧文,如今已是三个孩子的父亲,拖着伤腿告别了世界杯的舞台。如今的世界杯,没有了欧文,也没有了贝克汉姆、齐达内、罗纳尔多……那些曾经让我们心潮澎湃的名字。如今的我们,早已从那时的年少气盛,变得沉稳端庄。

  那是一段属于青春的旋律,将永远留在2002年,那个永恒的夏天。

  张小佳(北京)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