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问裁判改革为啥行不通 世界杯裁判只是FIFA替死鬼

2010年06月29日11:23   北国网-时代商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三问裁判改革为啥行不通世界杯裁判只是FIFA替死鬼

英格兰被误判打入深渊。

  英格兰被误判打入深渊。

  6月27日,国际足联走到了十字路口旁。英德之战,阿墨之战,两个明显的误判,不仅让裁判成了千夫所指,更让国际足联遭遇有史以来最大的信任危机。

  被裁判判掉进球的英格兰大将兰帕德在赛后大声疾呼:“我期待着门线监控系统的应用,特别是在今天这种比赛过后。”而外界对兰帕德的“进球”,支持者占绝大多数。荷兰著名教练希丁克表示,“引进电子裁判势在必行。”

  面对外界的呼声,国际足联无动于衷,主席布拉特辩解说,这是人之常情,没必要大惊小怪,“裁判也是人,你不可能奢望拥有一届判罚零失误的世界杯。”

  错判、误判、漏判,裁判的问题堆集如山,这一切超过了历届世界杯。层层选拔出来的世界杯裁判,怎么到了南非个个如同业余裁判一样,低级判罚似乎成了他们的“神来之笔”。

  作为足球场上的黑衣“法官”,手中都难有一杆公正的秤,那么足球比赛又何谈公平。在裁判“不靠谱”的背后,究竟有着怎样的难言之隐?外界高声疾呼的裁判改革能否得到国际足联接纳?难道真如前国际足联主席阿维兰热所言,“错判和漏判有一种缺憾美”?

  罪魁祸首——“天眼”扼杀“人眼”

  “难以置信,在这个高科技的时代,裁判竟然不能确定进球与否。”英格兰队主教练卡佩罗略带讽刺的口吻,表达他对裁判误判及国际足联的强烈不满。在本届世界杯上,错判、误判、漏判,几乎场场都有。球员不满,球迷质疑,“裁判都是干什么吃的?”

  世界杯裁判万里挑一

  和球员一样,参加世界杯也是裁判员一生的梦想。而想执法这一最好的赛事,必须要具备最好的体能、最丰富的经验、最完备的理论素养、最淡定的心态和最过硬的语言能力。南非世界杯,共需要87名裁判。这些裁判,无不是过五关斩六将,万里挑一的优秀裁判。据记者了解,从2007年开始,2010年世界杯裁判选拔就已展开,每个裁判要经过面试、笔试、体测等三项大考。最终,在世界杯开幕前,国际足联才确定最后的裁判员名单。

  “显微镜”下盯裁判

  四年的努力,可能会被裁判一个小小的失误断送。因此,球场内外对裁判的关注度,经常令球星们望尘莫及。而南非的各个球场,裁判的一举一动,更被30只“天眼”时刻盯着。其实,这些“天眼”并非针对裁判,是为电视转播服务的。每场比赛,电视转播方会从各个角度,设置30个摄影机的机位。球场上的每一个瞬间,都不会逃过摄影机的捕捉。用肉眼做出判决的裁判,根本无法与“天眼”对抗。三个裁判,三双眼睛,怎么有30个“天眼”看得仔细。“每一次误判,电视机更会从多个角度反复播放,裁判的失误被无限放大。这是方便了电视观众,但让球员、球队与裁判的矛盾冲突空前强烈。”沈阳籍的一位老足球裁判这样认为。

  裁判也在享受高科技

  尽管国际足联拒绝通过电视录像、电子裁判等现代化手段,来取代裁判的“人为决定”,但面对拼抢越来越激烈的比赛,国际足联也在想办法让裁判享受高科技的帮助。本届世界杯上,每个裁判都有一副小小的耳麦——电子无线对话装置。通过耳麦,主裁判可以在第一时间内,与边裁进行沟通。然而,这一被国际足联认为裁判改革的最大成果,却被淹灭在无数的错判、误判、漏判之中。

  危机攻关——

  裁判改革咋就不行?

  “国际足联不会就赛场上执法裁判的判罚决定做任何评价。”面对越来越多的裁判成为本届世界杯上的焦点,国际足联在一份声明中给出了自己的态度。不过,国际足联的沉默并不能让媒体和球迷对裁判一浪高过一浪的声讨有所减弱。

  “在现代足球身体对抗越来越激烈,攻防转换节奏越来越快的情况下,让3名裁判员六双眼睛覆盖近万平米的区域而不出现失误,实在是强人所难。”昨天,一位国家资深裁判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坦言,“其实外界声讨的对象不应该是裁判,而是在裁判改革问题上不作为的国际足联。那些出现错判、误判的世界杯裁判,其实只是国际足联的‘替死鬼’。”

  一问:为啥不许改判?

  对于本届世界杯上出现的多次明睁眼漏的误判、错判,为何当值主裁不能通过现场的电视回放,然后将自己所犯的错误及时改正过来?

  “裁判在场上象征着绝对的权威,如果裁判对自己所做出的判罚总是改来改去,不仅会丧失在球员心中的权威性,同时也会影响到整个比赛的流畅性和连贯性。所以在足球比赛中改判的情况极为罕见,特别是在世界杯的赛场上,改判就更不太可能。”昨天,一位圈内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给出了这样的答案,“当然,我们对那些被错判、误判的球队很是同情,但是想让裁判对自己的判罚进行更改,无疑就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该圈内人称,一名好裁判或一名坏裁判都可以凭借坚定闻名,一名合格的裁判必须要笃定自己的判断。

  难道说裁判明知道自己的判罚有误,但为了体现自己的判断力还要坚持错判吗?这位圈内人士答道,“因为没有电子眼和现场录像回放这些辅助判罚设备,所以裁判只能通过自己的判断来做出决定。其实也不是说他非要坚持自己的判罚,只是在现场他没有更有力的让他改判的依据。”该圈内人告诉记者,根据国际足联第五章的规定,裁判的判罚为最后判罚,所以“改判”几乎成了足球场上的“禁区”。

  二问:电子裁判定生死行不?

  既然改判在足球场上成了一道不可逾越的鸿沟,那么采用电子眼来协助裁判的工作应该不是什么难事吧。其实通过看录像改判,在国际体坛已成为主流,网球、NBA、F1莫不如此,不知为何惟独只有世界第一运动足球拒绝采用这一现代科技手段。而昨天本报记者在采访多位足球圈内人士时,他们对足球比赛引入“电子眼”的提议都拍手称道,“世界已经发生了改变,为什么要拒绝这一技术上的进步呢?引入电子眼不会降低裁判的权威性,相反能让裁判的判罚更准确、更公正,进而维护足球比赛的公平性。”

  事实上,对于把“电子眼”引入足球场的呼吁已经很长时间了,但不知为什么,在国际足联与欧足联这两大国际足球组织那里,“电子眼”就是不入法眼。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一向反对在足球赛中引入“电子眼”,认为这样会影响比赛的观赏性。而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也是拒绝“电子眼”进入足球场的支持者,“无论使用什么科技手段,最终的决定仍会是由人来做出,而且很多情况下你放十遍录像也不一定能得出结论。你可以说一些判罚不是很好的决定,但裁判也是人,你不可能拥有一届判罚零失误的世界杯。”谈到误判,布拉特甚至称这是足球运动的一个方面,“球迷们喜欢议论比赛中的任何事件,而这恰恰是足球运动的人性一面。”

  三问:引入禁区裁判如何?

  改判不可能、引入电子眼又不被国际足联采纳,难道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裁判一次次“谋杀”比赛吗?对此,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在早前接受媒体采访时称,他赞成引入“禁区裁判”,即在赛场两端的球门后各增加一名裁判,帮助主裁判对禁区内的情况作出更加准确的判断。

  现在看来,从国际足联的态度来看,引入两名禁区裁判或许是最容易接受的提案。不管怎样,本届世界杯上所暴露出的裁判问题,无疑是摆在国际足联面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热点直击——

  足球需要“遗憾美”

  针对裁判问题,是引入高科技手段来避免,还是像布拉特所说那样,“裁判也是人,你不可能拥有一届判罚零失误的世界杯。”对此,沈阳的球迷们更觉得足球需要“遗憾美”。“正因为兰帕德的那粒进球被罚掉,他和拉里昂达才会永载史册,成为人们难以忘却的世界杯故事。”球迷刘磊说。

  李小旭(沈阳某机关公务员):在裁判身上,出现这么多的问题,这在世界杯史上是罕见的。国际足联应该彻底反思一下,采取适当的改变措施,避免误判、错判等发生。像网球,就有电子裁判。足球是第一大运动,球迷喜欢精彩的比赛,但坚决反对裁判破坏比赛。

  刘磊(沈阳某外企会计):世界史上多次因误判而导致比赛结果非正义的重大比赛,确实持久地成为了人们口中的谈资,像马拉多纳的“上帝之手”,1966年世界杯决赛的那个入球等等。误判对球队来说,是不公平的,影响了球队的成绩。但这也是足球的组成部分,像人生一样,遗憾美,才是最美的。

  谭民惠(退休工人):现代足球运动整体速度相比过去提升太多,裁判步点,眼睛跟不上节奏是正常现象。如果非要引入电子裁判,或可以允许电视录像改判,这样会使一场比赛变得支离破碎。失去特有的流畅性,将是对足球这项运动最大的打击。我们应该忍认世界杯出现误判。

  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 赵姝 卢立业采写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