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争议判罚迭出FIFA不为所动 足球与高科技“势不两立”

2010年06月29日07:38   东方网-文汇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争议判罚迭出FIFA不为所动足球与高科技“势不两立”


  左图:阿根廷队越位进球使得墨西哥球员群情激愤。

  布拉特曾说,“作为世界足球的最高机构,国际足联(FIFA)应当公开地承揽自己的社会责任,表现出一个在国际上享有一定地位和声誉的组织的姿态。”果真如此?继1/8决赛的英格兰VS德国、阿根廷VS墨西哥两场比赛接连发生关键性的误判后,本届世界杯的裁判执法工作引来广泛批评,引入电子技术辅助判罚等老生常谈的改革议题又一次被激活。可任凭外界如何“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舆论漩涡中的国际足联完全不为所动,布拉特甚至拒绝回应。更加讽刺的是,这位掌门人在现场目睹了两次误判的全过程。

  在FIFA官网的比赛综述中,英格兰中场兰帕德的“无效进球”与阿根廷前锋特维斯的“越位破门”都是轻描淡写,对两位主裁的争议判罚只字不提。在昨天的新闻通气会上,面对各路记者的围追堵截,国际足联发言人梅格特表示FIFA对待技术的引入“立场不变”;至于裁判的过失,“我们有裁判委员会和国际足球联合理事会,他们才是解决裁判争端的常设机构”。

  人非完人,孰能无过。比赛中,裁判的注意力与反应力毕竟有限,为了捍卫“公平竞赛”的体育精神,网球、F1、橄榄球等国际大型赛事先后引入了技术手段。但作为全世界最受欢迎的体育项目,足球却反其道而行之。“其他项目频繁地修改规则,以适应新兴的技术手段,我们不用这么做,足球依然能够保持它的吸引力与普及度。”布拉特在2年前的决定宣告了足球与高科技“势不两立”。

  2008年的规则审定会议上,有议案提出足球应当效仿网球:在体育场安装12个鹰眼系统,判断皮球是否越过门线,并将数据传给裁判。“不管技术如何运用,最后做出决定的总归是人类。”此外,布拉特找到了诸如昂贵的价格不利于普及;比赛的流畅性会受到破坏等一大堆理由。

  “这个进球被判无效给我造成了障碍,对比赛结果是一次重大影响。至今我还不能站在这儿,清楚地说出为什么我们会惨败出局,”英格兰中场兰帕德仍然埋没在输球的阴影中,“我认为是时候引进门线技术了。”看着兰帕德的委屈表情、墨西哥全队的激愤举动,不知坐在包厢里的布拉特究竟作何感想?

  一次争议判罚带来的感受是双向的,除了痛苦,还有挥之不去的愧疚。比赛结束后,德国队中场施魏因斯泰格在交换球衣时主动跟兰帕德道歉,“那应该是一个进球。”而据德国《明镜》杂志报道,正在参加G20领导人峰会的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得知那粒漏判的进球后,不好意思地表示:“我希望英国人原谅我们。”

  事实上,国际足联昨天也怒了,并表示将介入调查。可惜不是因为争议判罚,而是足球城外的大屏幕反复播放特维斯的越位进球。“这个事件有争议,不能这样播放,”发言人梅格特有些生气。看来,国际足联还是心虚了。

  本报见习记者黄春宇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误判 争议判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