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方早报:裁判规则腹背受敌

2010年06月29日01:53   东方早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东方早报:裁判规则腹背受敌


东方早报:裁判规则腹背受敌


  英德大战中,边裁所站的位置明显有纰漏

  Voice

  “这个球给了布拉特一个痛击,所有的前职业选手和超级明星都希望引进门线科技,除了那一个(指布拉特)以外。”

  ——英格兰传奇球星希勒

  (声音)

  早报记者 宋承良

  

  

  阿根廷和墨西哥的比赛中,边裁瞬间站位同样有问题。本版制图 刘建平

  前英格兰传奇射手希勒昨天又一次严厉抨击了固执的国际足联和布拉特,“现在,到了让‘鹰眼’技术进入足球比赛了。”英国首相卡梅伦也在同一时间呼应。兰帕德的吊射和特维斯的越位进球,又一次引发了“高科技是否应该应用于足球比赛”的争论。

  事实上,这样的争议,已经延续了至少5年时间。比赛速度持续加快,增加了裁判犯错可能性。随着电视转播技术不断进步,裁判每一次错误,都会被无限放大。从今年年初欧冠淘汰赛到本届世界杯,裁判的误判层出不穷。这已经超出裁判能力的范畴,现行足球规则是否应该随之变化,将是国际足联在未来一段时间必须考虑的问题。

  为何依然允许人为盲区?

  商业运动扼杀申诉权

  对于现行裁判主导比赛的争议,始于2005年曼联主场和热刺比赛中,热刺门德斯中场远距离吊门,曼联门将卡罗尔匆忙回追,将已经整体越过球门一米的皮球捞了出来。当值主裁判克拉腾伯格和助理裁判由于都站在门德斯射门时的中圈,完全没有意识到皮球已经越过球门线。这场比赛后,英超就裁判问题和高科技元素进行了大范围讨论,连“老古董”弗格森都认为,“是时候改变裁判主导比赛了,适当引入高科技也许能帮助足球。”

  不过,“民间”的这些呼声,始终没有得到当权者认可。即便今年欧冠1/8决赛中,佛罗伦萨和阿森纳在一天内同时因为裁判的误判输掉比赛,媒体又一次质疑了现行裁判决定比赛的合理性,国际足联只是表示,会在3月6日召开的理事会上研究引入高科技辅助裁判的可能,但最终的结果却是,国际足联依旧拒绝做出改变,“我们不应该通过视频技术来左右裁判员在球场上做出的裁定,这是国际足联执委会的观点。”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表示。

  事实上,早在去年进行的联合会杯上,国际足联还曾特意取消了高科技技术。当时巴西队在小组赛首场比赛中凭借伤停补时阶段的点球,4比3战胜埃及。但裁判判罚点球的依据,是现场电视回放技术。埃及主帅赛后立刻向国际足联投诉了这一情况,此后国际足联马上拆除所有在底线处安装的电视设备。

  “无论使用什么科技手段,最终的决定仍是由人来做出,而且很多情况下你放十遍录像也不一定能得出结论。你可以说一些判罚不是很好的决定,但裁判也是人,你不可能拥有一届判罚零失误的世界杯。”经过昨天比赛的两个误判,布拉特依旧认为误判是足球运动的一个方面,“球迷们喜欢议论比赛中的任何事件,而这是足球运动的人性一面。”

  为何不可效仿北美四大联盟?

  足球的天性使然

  电视回放技术,也就是俗称的“鹰眼”技术,最近几年被广泛应用于众多体育比赛,在网球和北美四大体育联盟(NHL、MBL、NBA、NFL)中取得不错效果,国际足联在解释拒绝电视回放技术时曾经表示,“引入录像判定之后,足球比赛将面临着根本性的改变。比赛会不断中断,队员教练都会要求重放录像以确认犯规、进球、受伤等事实,这样会把足球比赛拆成一场零碎的闹剧。”

  不可忽视的一点是,现行足球比赛规则和北美四大体育联盟在计时方式上有着根本性区别——以NBA为例,一场比赛的48分钟是比赛的净时间,出现皮球出界、暂停、罚球等情况,比赛将停表。足球比赛的半场45分钟时间包括了受伤、球出界、进球庆祝、换人等诸多意外因素,裁判只需要在最后时刻根据现场情况进行额外补时即可。一般比赛下半场的补时在3到5分钟,“一旦引入电视回放技术,裁判观看录像所花费的时间将造成超长补时的现象。”国际足联认为。

  底线裁判难以解决矛盾

  不愿意加入电视回放技术,又必须平息外界对于裁判的质疑,国际足联和欧足联在妥协中推出“底线裁判”制度。今年欧罗巴联赛中,欧足联已经在两边球门后各增加一名底线裁判,经过上赛季欧联杯中的试验,欧足联决定将底线裁判制度进行推广,在下赛季欧冠联赛以及2012年欧洲杯预选赛中,每场比赛将出现5名裁判员的身影(1名主裁+2名边裁+2名底线裁判)。

  底线裁判的出现,能否减少误判?至少从目前情况来看,前景依然不容乐观。底线裁判的介入,意味着这两名裁判将分担主裁判和助理裁判的部分任务,就和主裁判和助理裁判会出现失误一样,底线裁判同样可能犯错。以上赛季里尔与瓦伦西亚比赛为例,上半场30分钟左右,里尔队取得一粒进球,但底裁和主裁一致认定,里尔前锋冲撞对方门将塞萨尔的犯规动作在先,进球无效。但此后瓦伦西亚前锋一次单刀突破被对方后卫从身后铲倒,底裁就对这一明显犯规没有反应。

  即便实行电子回放技术,同样无法规避所有的漏洞。国际足联首先需要重新细化规则,每场网球比赛的挑战“鹰眼”次数有严格限制,NBA比赛的电子回放技术,也只运用于最后2分钟的判罚和判定投篮动作是否在比赛结束前完成,足球比赛不可能每次争议判罚都让电视回放技术解决,届时同样会产生不少“漏网之鱼”。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世界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