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青年报:太公正也是一种不公正

2010年06月20日04:42   中国青年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陈彤

  对于一名裁判来说,让人记住名字的最好办法,也许不是公正,而是不公正或者太公正。

  国内某著名黑哨之所以家喻户晓是因为太不公正,他被媒体评价为“他吹的真不是哨,而是钞票”;西班牙裁判马伦科名满天下则属于太公正,他被网友戏称为“疯狂裁判”、“出牌狂人”。不止因为他第一次担任世界杯主裁判就奇迹般地创造了本界杯赛“九黄一红”的出牌纪录,还因为他把一场本来既不血腥也不暴力的比赛,竟然裁判得很血腥很暴力——在德国队对塞尔维亚队一战中,德国老将克洛泽开场不到40分钟就被连续两张黄牌罚下——“他出的真不是牌,而是风头”。

  克洛泽当然是犯规了,他本人在赛后接受采访时说:“我希望能够帮助球队,我也尝试着不断地跑动和接球,那不是一个恶意的犯规,裁判应该对我进行口头警告更为合适,而不是直接掏黄牌。足球是一项竞技体育,因此不可避免身体接触。”

  《踢球者》杂志虽然也认为克洛泽确实犯规了,但同样认为裁判的判罚有些严厉:“克洛泽从侧面而并不是正后方绊倒对手,而且并没有亮鞋底。上半场就罚下一人,造成比赛失衡,裁判的判罚有待商榷。”

  我不是疯狂球迷,甚至连伪球迷都算不上。但是,克洛泽的那两次犯规动作,应该算是比较常见的战术性“犯规”吧?您直接就给罚出场了,期间连个口头警告都没有,是不是有点儿过了?

  关于马伦科的判罚,有两种说法。一种说法当然是支持啦,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克洛泽纯属活该,谁让你犯规了?没啥可说的。另一种说法则认为马伦科毁了整个比赛。什么叫足球?足球是请客吃饭绣花写文章吗?照您这么判,那最后胜出的球队一定不是球踢得最棒的,而是最守规矩的。

  平心而论,我不喜欢马伦科,整个比赛,尤其是上半场,就看他表演出牌了,或者说看他表演公正了——塞尔维亚的两名边后卫甚至在1分钟之内连吃两张黄牌!我个人认为,作为一名裁判,您虽然拥有掏牌的权力,但您不能只会掏牌!否则,我们是看世界杯来了,还是看您生搬硬套“裁判手册”来了?

  我一学EMBA的朋友关于马伦科的执法,从EMBA的专业角度,说了一句很中肯的话:“太公正也是一种不公正”。他问我说,马伦科所有的判罚都属“有法可依”,但为什么却被媒体称为“争议判罚惊动世界”?犯规是没有争议的,有争议的是他的执法尺度,马伦科的作为很像一些水平不高的执法者,因为缺乏作为执法者应该具备的执法艺术,所以就会犯“一抓就死,一放就乱”的毛病。

  仔细想想,还真有点儿道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德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