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界杯首席战术大师姓马

2010年06月18日09:04   三秦都市报       转发此文至微博

  做球员马拉多纳是“球王”、做教练老马却并不被太多人看好,不过本届世界杯至少在目前马拉多纳却让那些对他质疑的所谓评论家们傻了眼,不是有句话说么,“别把村长不当干部”。忽略了“老马”解读足球能力的人,都会成为阿根廷在世界杯上前进的牺牲品。

  5个进球仨战术

  老马:定位球是这样罚的

  定位球较量被认为是比赛中的比赛。界外球、角球、任意球和点球,每一种定位球都有相应的多种战术配合,都能带来很多进球机会,往往是比赛中决定胜负的变数。

  阿根廷向来都是任意球水平非常高的球队,有很多资深球迷还记得1998年法国世界杯阿根廷与英格兰的那一战,当时阿根廷队1:2落后英格兰,阿根廷前场获得任意球,罚球时贝隆并没有选择直接射门,而是出人意料的将皮球绕过人墙直接传给埋伏在禁区内的萨内蒂脚下,萨内蒂面对希曼一脚射门,皮球轻松越过英格兰门神的十指关,令他猝不及防,这个球是世界杯最精典的定位球。

  很显然来到南非,马拉多纳继承了阿根廷人在定位球战术的光荣传统,每一次训练,马拉多纳都会亲力亲为的演练定位球的战术,所以在比赛中我们看到阿根廷的定位球总是有一些“小花招”,他们的定位球往往并不像其他球员那样一将球传到禁区就算完成任务,他们总是会进行一些配合,把对方的防守阵型打乱,然后再借机射门。他们发角球时经常两个人在角球区,然后做一个小配合,将球回拉到与球门有一定角度的位置,然后再传中或突破。

  小组赛首战1:0小胜尼日利亚,比赛进行到第6分钟,贝隆开出右侧角球,贝隆的角球并没有罚到小禁区内,而是诡异的一搓,将球罚到点球点,海因茨后插上将球打进。昨天阿根廷与韩国队的前两个进球同样来自定位球,而且两次定位球显然都是经过精心设计。

  阿根廷定位球的能力已经得到了证明,马拉多纳知道自己球队平均身高较低这一劣势,充分的发挥了梅西、罗德里格斯、阿奎罗等人的灵动性,让每一个定位球都成为搅乱对方防线的利器。阿根廷队本届世界杯的目标就是夺得冠军,面对那些夺冠热门,他们肯定会遭遇巨大的防守,而定位球势必将会成为马拉多纳克敌制胜的法宝。

  两个对手两个样

  老马:攻坚战是这样踢的

  不单单是定位球,老马在本届世界杯中对比赛进程的掌控也是相当的到位。阿根廷与韩国的比赛,上半场与西班牙与瑞士的比赛有些类似,两支豪门球队均是利用左路寻找突破口,但是取得的效果却完全不一样,阿根廷早早取得了两球领先的优势,下半场的被动可以看做是马拉多纳的一种谋略。博斯克安排的战术却远远比阿根廷复杂,无论是席尔瓦、伊涅斯塔以及哈维突破之后,他们都选择的

  是向禁区突破,利用个人的技术在对方的禁区内寻找射门的空间,很多情况下,他们在禁区内突破了,但是第一选择并不是射门,而是再继续传球,找自己

  的队友。虽然两队战术相同,但马拉多纳的球员在进攻中显然更加坚决,一旦在禁区前沿或者有了射门的机会,绝对不会犹豫,这样看似有“浪射”的嫌疑,但却能够奠定队员们向前的信心。

  而且从两场比赛中,面对两个不同的对手,马拉多纳也显得比较多变,首场面对尼日利亚,马拉多纳显然是忌惮对手的速度,阿根廷在控球时,并没有摆出一副咄咄逼人的架势,而是更多的控制,所以这场比赛中阿根廷显得略为功利,比分也只有1:0。而第二场比赛,马拉多纳知道韩国人的防守整体性更强,所以马拉多纳的球队甚至允许韩国人压上来打,这种战术当然有他冒险的一面,但富贵险中求,阿根廷最终通过反击锁定胜局。

  都说马拉多纳只会踢球不懂得战术,但从小组赛两场比赛来看,马拉多纳同样具有冷静的判断力和临场指挥能力。

  老马三招 克敌制胜

  激活梅西

  与韩国队的比赛马拉多纳进行了微调,从人员上看体现在罗德里格斯换上贝隆司职右中场的变化上。但其实最大的战术变化在梅西身上,与首战过多顶在中锋位置上死守不同,此役梅西位置灵活得多,也有更多前进空间,有利于梅西发挥盘带特长,上半时他就完成了3次过人。

  边中结合

  与此同时,梅西后撤也让锋线人员不再像首战那般拥挤,三叉戟之间有了配合的空间,特维斯和伊瓜因各自盘带奔袭的特点,也时有闪现。迪马利亚与阿奎罗在边路的进攻让阿根廷的攻击更加立体。

  诱敌深入

  实力强不一定要压着对手打,在久攻不下之时老马选择诱敌深入——在比赛进行到55分钟至70分钟之间,韩国攻势极猛,随时有可能将比分扳平,阿根廷则聪明地采取防守反击打法,梅西、阿圭罗、伊瓜因等人的速度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连入两球完成大胜。

  球王魅力征服8万球迷

  穆里尼奥是当今世界足坛最具魅力的主教练,但在世界杯赛场作为主教练的马拉多纳甚至超越了“魔力鸟”,在与韩国队的比赛中,现场的8万球迷都被马拉多纳的魅力征服。

  在首战拿下尼日利亚后,新闻发布会上的老马甚至轻松咬着苹果,个性十足的球王从来都是如此气魄。当放荡不羁的马拉多纳突然间西装革履,这是一种巨大的颠覆,甚至让人大跌眼镜,能够将西装穿成如此模样,恐怕世界范围内没有第二人,马大帅的每一次挥拳,那身西装都似一种束缚,人们印象中的马拉多纳,只应该永远属于那身天蓝色战袍。

  那紧身的西服,那钻石耳钉,那浓密的胡须,无论怎么看,马拉多纳都不像个足球教练,这就是老马。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