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斯洛伐克世界杯飘扬新旗帜 有望继承斯拉夫之辉煌

2010年06月16日09:02   东方网-文汇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在足球世界的顶级舞台上,斯洛伐克是一个新名字,这个独立不过17年的东欧小国,第一次出现在国际大赛决赛圈。白、蓝、红三色国旗既陌生又熟悉,此三色正是泛斯拉夫色,过往斯拉夫足球创造的辉煌,或许现在将由斯洛伐克来继承。

  踩着大哥肩膀来南非

  斯洛伐克的足球光芒,过去一直为捷克所掩盖。自1993年捷克和斯洛伐克解体后,捷克一飞冲天,1996年杀入欧洲杯决赛,以内德维德、波波斯基、科勒为首的黄金一代,让其成为世界足坛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此后捷克队还曾杀入2004年欧洲杯四强,并参加了2006年德国世界杯。

  而默默无闻的斯洛伐克足球,则一直在积聚力量,2006年世界杯预赛杀入欧洲区附加赛,只因对手西班牙过于强大,而遗憾地被淘汰出局。4年后,他们与捷克、波兰、斯洛文尼亚同在一起,正是踩在大哥捷克的肩膀上,实现了首次进军国际大赛决赛圈的梦想。

  而早年的捷克斯洛伐克队,就一直是世界足坛的劲旅,曾8次杀入世界杯决赛圈,并于1934年和1962年两度杀入决赛,只是先后负于东道主意大利(加时赛1比2告负)和实力在鼎盛期的巴西(1比3),屈居亚军。1990年世界杯,该队以“捷克和斯洛伐克”之名参赛,在1/4决赛中不敌后来的冠军联邦德国队。

  优良足球传统少人知

  或许知道的人并不多,这面飘扬在世界杯的新旗帜,其实有着优良的足球传统。

  据统计,在捷克斯洛伐克队参加的8届世界杯中,共有53名斯洛伐克球员随队出征。1934年和1938年2届世界杯,总共只有3位斯洛伐克人进入世界杯名单,其中就有日后执教巴萨等豪门的著名后卫费迪南德·道西克。

  二战结束后,斯洛伐克足球发展迅速,逐渐开始在国家队中占据半壁江山,1954、1958、1962年连续3届杯赛的入选人数都接近10人,其中门将施罗夫参加了全部3届杯赛,并被认为是1962年获得亚军的最大功臣。1970年墨西哥世界杯,捷克斯洛伐克队更是招入了创纪录的17位斯洛伐克球员,彻底颠覆了捷克人在国家队中的主导地位。而1990年世界杯,同样有11人随队来到意大利,其中5号科西安、11号马拉夫契科都是绝对主力,而现任斯洛伐克队主帅弗拉季米尔·魏斯当年身背14号,在与奥地利、美国的小组赛中2次替补出场,与意大利之战先发作战58分钟。

  如今,首次跻身国际大赛决赛圈的斯洛伐克队非常低调,正如其头号球星哈姆西克所说:“能够参加决赛圈已经是梦想成真,斯洛伐克队将认真对待每一场比赛,不会考虑最终的结果。”的确,从首战看,这支第一次参加大赛的队伍还缺乏打硬仗的准备,伤停补时被新西兰扳平痛失3分,就是最好的教训,但毕竟还有2场比赛,斯洛伐克依然有机会证明自己。

  本报实习生郭超豪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