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苗炜:韩国朋友老朴

2010年06月16日02:12   东方早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苗炜:韩国朋友老朴


  苗炜

  自打中国队热身赛赢了韩国之后,我老想在电梯里碰见老朴,但世界杯上韩国队干掉希腊队之后,我才碰见他。

  2002年,我认识了老朴。那年,韩国队不仅干掉了葡萄牙,还干掉了意大利,杀进了世界杯的半决赛。我家在望京,住了好多韩国人,他们看完比赛就跑到楼下狂欢,叫喊着“大韩民国”,偶尔有中国球迷从家里探出脑袋抗议:“你们瞎嚷嚷什么啊,让不让我睡觉了!”由于中国足球的糟糕表现,这样的抗议毫无道理。在电梯里,我遇见了老朴,他50啷当岁,身板硬朗,喝了点酒,脸红扑扑的,用不流利的汉语说:“看足球了吗?”我装糊涂:“上次世界杯我看了,1998年那次,荷兰打你们,是5比0吧?”老朴脸更红了,“荷兰是这个,”他比画着小指头,然后竖起大拇指,“我们是这个。”我也跟他比画,竖起大拇指,“荷兰是这个,”然后张开脚丫子,指了指脚丫子上的小趾,“你们是这个。”

  老朴是个耿直的汉子,年轻的时候估计也参加过韩国的学生运动,是“愤青”,上了岁数依旧对祖国充满热爱。我们小区门口有好多黑车,有一次,老朴坐车去机场接人,路上和黑车司机聊天,老朴问:“你开的这车是什么?”司机答:“我开的这个是比亚迪。”老朴问:“日本车?”司机答:“是我们中国自己的车。”老朴点头:“嗯,不要开日本车,日本车不好!”司机说:“是啊,德国车好。”老朴说:“不,韩国车好!”司机就跟老朴逗:“韩国车?我没听说过。德国车有奔驰,美国车有凯迪拉克,日本还有丰田,我怎么没听说过韩国有什么车啊?”老朴急了:“现代现代!”这“现代汽车”的洋名字是“Hyundai”,念不好就和“混蛋”混淆了,比亚迪司机一琢磨,我说韩国没汽车,这老头儿就生气骂我混蛋,这不跟日本鬼子老骂“八格”一样吗?这不是伤害中国人民的感情吗?北京司机就是觉悟高,他把车停到路边,扭回头来问:“高句丽是谁的?”老朴说:“这个还有争议。”司机说:“有TM什么争议?你下去,我不拉你了!”老朴也是暴脾气,推开门就下去,司机又不依不饶:“你说长白山是谁的?”老朴说:“是你的。”司机满意地笑了,他把老朴扔在机场高速路上,扬长而去。

  有一次,我在电梯里碰见老朴,他拖着行李打算回国度假,我问:“您这是回汉城啊?”老朴整理行李,不搭理我,我又问:“您这是回首尔啊?”这次他庄重地点了点头。自打中国队热身赛赢了韩国之后,我老想在电梯里碰见老朴,但世界杯上韩国队干掉希腊队之后,我才碰见他,他说:“这次我们还能进四强!”我决定不招惹老朴了:“朝鲜队还说他们能拿冠军呢?你们要是会师决赛,那这世界就疯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韩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