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文汇报:“奥托大帝”已然走下神坛

2010年06月13日08:52   东方网-文汇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文汇报:“奥托大帝”已然走下神坛


  

  雷哈格尔挥别“希腊神话”。

  有人说,他是头上长着双角的撒旦,因为他会冲进场内向裁判咆哮,或者粗鲁地推开记者的话筒。

  有人说,他是上蹿下跳的小丑,因为他站在场边指挥比赛时,一会儿挥毛巾,一会儿吹口哨,没有片刻安宁。

  但2004年的夏天后,德国人奥托·雷哈格尔俨然成了希腊英雄,更多人心悦诚服地叫他“奥托大帝”。

  但昨天,终场哨响,一向暴躁的雷哈格尔平静地站在场边,从容而坦然。第一次登上世界杯舞台的老人,以72岁之身创造了世界杯最高龄主帅纪录,也许他曾经料想过输球,只是没想到失利竟会如此难堪。整体低迷、队型涣散、进攻乏术、防守失效,在一支活力四射的韩国队面前,6年前的神话班底唯剩躯壳,如同夕阳下雅典卫城华美的断壁残垣。

  尽管这只是希腊人在2010年世界杯上的首秀,但连旗鼓相当的太极虎都能整整统治他们90分钟,若遇上非洲雄狮甚至潘帕斯雄鹰,结局是否会更加惨不忍睹?所以,走下神坛的“奥托大帝”不会再有奢望了。神话已经过期,看得出来,卸去了头顶6年的光环,人会变得如释重负。

  其实,关于希腊神话的昙花一现,早在2年前就被看得透彻:欧洲杯止步小组赛,世界杯欧洲区预选赛靠附加赛才勉强晋级,更关键的是,6年时间足够斗转星移,但唯独雷哈格尔手中依然还是2004年夏天的那副牌,而且经过岁月侵蚀,那副牌早就失去了以往威力。

  但来到彩虹国度后,依然有人对雷哈格尔心存幻想,因为他能点石成金。而老帅自己也有雄心壮志。面对“72岁的老人还能有什么期待”的质疑,这位世界杯史上最年长的主帅带着高傲固执回应:“何不先问问你自己有一颗多么强壮的心脏,可经得起我再一波发力。”而那些迷信“奥托大帝”的人,也相信这位执掌希腊帅印近10年的老人能再次以一路谨小慎微的1比0走到最后,就像6年前他们曾以粗鄙的过程赢得梦幻的结局。

  可惜,他们都忽略了一个事实,即便德高望重得连贝肯鲍尔都要让其三分;即便他曾数度演绎黑马的辉煌,但对于世界杯而言,72岁的老人还只是个刚入学的新生。所以,他会对文特拉委以重任;他会近乎偏执地相信6年前的英雄查理斯特亚斯;他也会忘记给这辆本就老迈的战车临阵抹油,导致每个希腊人的体能都只能撑10分钟。

  回头看看德国老帅因昏庸而尝到的苦果吧——比赛开始仅6分钟,韩国队左侧传出任意球,此时的查理斯特亚斯虽然起跳,却连球都没能碰上,这导致了李正秀在后点得球垫射入空门,查理斯特亚斯的老态在此时显而易见;至于第2个失球,已经走过巅峰期的朴智星更让希腊人清醒意识到,他们的高空防守已然心有余而力不足。

  老子说,天下万物生于有,有生于无。曾经,雷哈格尔深谙此道,将“无中生有”运用得炉火纯青。除了6年前的希腊神话,早在1997年,他就牛刀小试,率领升班马凯泽斯劳滕队青云直上,一举夺取当年的德甲冠军,人称“凯泽斯劳滕奇迹”。这些辉煌与荣耀,确实值得人们铭记。但传奇终究要淡去,新陈代谢的残酷在竞技世界里无人能回避。

  或许希腊人总是相信神话,也相信“奥托大帝”还能为他们创造神话。但正如希腊人常说的“Ta panta rhei——世间万物都是流动的!”当所有的球队都在推陈出新,雷哈格尔要靠这套旧班底来复制神话,本身已是神话。

  本报记者王彦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