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文汇报:不死老兵渐凋零

2010年06月13日08:52   东方网-文汇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当一张张“90后”的稚嫩脸孔亮相世界杯赛场,曾经辉煌的“70一代”,也开始因为年龄、伤病等原因,逐渐淡出历史舞台。齐达内、菲戈、里瓦尔多……一个个熟悉而伟大的名字,纷纷留下远去的背影。世界杯告别了一个时代,也掀开了一页新的篇章。

  当然,总有一些老兵执着坚守,总有一些传奇给人感动。今天凌晨,英格兰队在勒斯滕堡迎来本届世界杯首场战役,对手是“山姆大叔”美国队。在“三狮军团”阵中,年近40岁的守门员詹姆斯是本届世界杯上最“高龄”的球员。出生于1970年8月1日的他比本届比赛最年轻的丹麦小将埃里克森年长21岁。“如果佐夫可以在40岁时为意大利捧起世界杯,那么我也一样可以。”博客里,他曾这样为自己鼓劲。以头号门将的身份为英格兰队夺取一座大力神杯,是詹姆斯在本届世界杯上最大的心愿。

  在世界足坛历史上,门将历来是个“长寿”的位置。数据表明,在本届世界杯参赛736名参赛球员中,35岁以上者25人,其中11人来自门将位置,且最“老”的3人全都是“门神”。

  除去门将,出生于1973年的阿根廷“疯子”帕勒莫、意大利队长卡纳瓦罗、洪都拉斯前锋帕文和墨西哥老将布兰科,并列为最“年迈”的坚守者。

  作为卫冕冠军球队的队长,卡纳瓦罗过去一年的表现已有些力不从心,但曾经最坚实的蓝军防线,随着马尔蒂尼和内斯塔的离去呈现青黄不接的局面,37岁的卡队不得不将国家队出场记录继续延长。

  与卡纳瓦罗相比,帕勒莫和布兰科的出现,更具几分传奇色彩。很难想象,对于37岁的阿根廷“疯子”而言,南非竟是他的世界杯初体验。正是他在世预赛上绝杀秘鲁的关键进球,拯救了马拉多纳,也拯救了整个阿根廷。不带上这样一位神奇的老兵,老马心里或许有些过意不去,即便他曾在美洲杯一场比赛中连续3个点球,打中门框、被门将扑走、射飞……打飞点球还有别的方式吗?昨夜,帕勒莫未能获得上场机会,他在世界杯上的首演或许还需要等待一段时间。

  而对于揭幕战中替补登场墨西哥“大叔”布兰科,大多数人的记忆还停留在他1998年世界杯上那次经典的“蛙跳”。12年时光转瞬即逝,挺着大肚子的他又回来了,还穿上了10号战袍。不复当年的体能,丝毫无碍布兰科展现他依旧精妙的脚法。随着他在第68分钟被换上场,墨西哥队前场很快重现生机,最终在逆境中带走一场平局。现在,所有人都在期待——布兰科能上演当年米拉大叔的奇迹吗?

  本报记者谷苗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