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非小辫子演绎一球成名 脚踝内钢钉挡不住他的梦想

2010年06月12日09:02   东方网-文汇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南非小辫子演绎一球成名脚踝内钢钉挡不住他的梦想


  

  也许概率很小,但这世上始终有这么一群人,他们相信梦想,并且愿意以身相许。故事的主角沙巴拉拉就是这样一个小人物。

  揭幕战上,当南非球迷的注意力全都集中在埃弗顿大将皮纳尔身上时,身高刚满1米7,扎着满头小辫子的沙巴拉拉却横空出世,不仅打入了本届世界杯的首粒入球,还因此夺得FIFA官方的本场最佳。

  当然,FIFA选他为最佳并不只是因为进球。当主队的进攻核心皮纳尔被束缚手脚,沙巴拉拉在左路长途奔袭后的高质量传中才是更具价值的挺身而出。90分钟里,沙巴拉拉的跑动距离达到12297米,无论在前后场,总能看见他的身影穿梭其中——防守中,他常是左路第一道关卡,有过4次成功拦截和2次铲球;进攻线上,除了自己进球,他的穿针引线也为姆费拉赢得头球良机。

  或许,FIFA的评选出炉后,会有人为南非队门将库内鸣不平。毕竟,没有铁闸的高扑低挡,南非人可能创下耻辱纪录,成为世界杯史上第一支首秀失利的东道主球队。但进球功臣背后的那段奋斗史,许是为沙巴拉拉赢得青睐的场外因素。

  小人物的过往有多平凡,历史数据告诉你:本届世界杯前,沙巴拉拉代表南非队出场49次攻入6球,在南非的凯撒酋长队则出场79次打入14球——这些都表明,他从来不是一名擅长进球的边锋。但在最重要的舞台上,他却把握住了唯一的机会,一脚神来的世界波不仅避免主队首秀失利,更为自己第50次国家队亮相树立丰碑。

  “小辫子”的成长有多不易,左腿脚踝里的长长钢钉会在阴雨天里时刻提醒他:为从致命的骨折中重新站起,自己几乎告别职业生涯,是倾尽所有的付出才赢得国家队战袍。

  自从去年11月接手南非队,巴西著名教头佩雷拉对这个25岁的中路攻击手偏爱有加。“他远射能力突出,是南非最主要的发动机,拥有超快的速度和绝佳的创造力,只要到了足球场上,他就是个巴西人。”在功勋老帅眼中,战胜骨折的毅力,使得沙巴拉拉比普通非洲球员更具抗压力。正是在佩雷拉的点拨和塑造下,过去那个“创造机遇与挥霍机遇同样轻易”的沙巴拉拉终于脱胎换骨。

  一切似乎有点《一球成名》的意味。可不是嘛!电影里,桑蒂亚戈经历着典型的小人物奋斗之路,他有着不良的出生、不幸的童年、不懈的努力,直至最后溯流而上、功成名就。现实中,沙巴拉拉出生贫穷,历经伤病,在边缘球队挣扎多年。或许,南非“小辫子”的故事更简单,但这无妨人们的内心沸腾,为他在成功道路上正做的努力和付出。就像电影中桑蒂亚戈的那段内心独白一样,“预兆像面包一样真实,一开始你就是自己命运的机敏主宰者,永恒梦想的专注追随者。”

  去年夏天,沙巴拉拉一度进入苏超豪门凯尔特人队的视线,却终因价格没谈拢而作罢。但小个子的心里从未停止过梦想,“我们每个人都期望去欧洲踢球,我也知道怎样的表现能把我带去那儿。”如今,沙巴拉拉正在最大的舞台上向欧洲推销着自己,如能延续一球成名的传奇,世界杯后,恐怕非洲大陆很难再容纳这位明星球员了。

  本报特派记者赵博(本报约翰内斯堡6月11日专电)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