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开幕式曼德拉遗憾缺席 记者:让他单独待会儿更好

2010年06月12日09:02   东方网-文汇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在今天约翰内斯堡足球城的主席台上,有一个位置是留给南非黑人领袖、前总统纳尔逊·曼德拉的,可它一直空着……

  在世界杯开幕7个小时前,曼德拉基金会发布公告,由于重孙女泽娜妮昨夜遭遇车祸身亡,“曼德拉将不适合以个人身份出席开幕庆典”。基金会希望全世界能给予这位91岁老人及其家族坚定的支持和鼓励,帮助他度过这个悲痛时刻。

  曼德拉基金会表示,相信2010年南非世界杯对于南非,乃至非洲大陆来说都将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并将获得巨大成功。

  足球城对曼德拉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1990年2月11日,曼德拉离开罗本岛,结束了27年零6个月的囹圄生涯。次日,他就出席了在足球城球场为他举办的欢迎大会。共有12万人聚集盛会,当他步入主席台时,民众高呼:马迪巴(曼德拉的族名,南非人以此呼唤他以示亲昵),如是四五次,喊声一浪高过一浪。“仿佛一场国王的加冕礼。”当天的报纸说。

  时隔20年,曾经亲历过那次盛况的南非工程师艾贾·马皮尔纳告诉记者,他至今仍记得当时情景,主席台上有人高喊:“阿曼德拉!”(科萨语“权力”),他和10余万同胞一起齐声相和:“阿维图!”(意为“属于人民”)。据他回忆道,因为人太多,只有踮起脚尖,伸长脖子才能瞄到马迪巴,“他高举拳头,身高看上去远不止6英尺1英寸。”

  对于曼德拉缺席开幕式,马尔皮纳说,“我们都为他感到难过,不是我一个人,而是整个南非。”他说:“我们理解他此刻的感受,他的确不适合来这样的欢庆场面。”马尔皮纳拍了拍记者肩头,“尽管这样,我们仍要庆祝。这是整个南非的节日!”

  南非电视台记者莫科萨姆告诉记者,在他心目中,马迪巴是位非常谦恭的老人,也是个很真实的人。“虽说我们都很希望他能出席,但在这个时候,让他单独待会儿会更好。”他说,“不过没关系,我们都相信,马迪巴始终和我们、和南非在一起。”

  揭幕战开球前,南非总统祖马为现场近10万名球迷捎来了曼德拉的话:“比赛一定会按时开始,你们一定要好好享受比赛。”话音刚落,民族乐器vuvuzela的鸣声响彻全场。

  随后,现场奏响南非国歌,改编自黑人解放圣歌的《上帝祝福阿非利加》——“上帝保佑阿非利加,愿她荣耀飞扬,上帝祝福我们,保护我们,保护我们的国家,让国家和平安宁,直到永远……”

  相信,曼德拉一定能听到。

  本报特派记者赵博(本报约翰内斯堡6月11日专电)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