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4年后世界杯揭幕战又见平局 平庸无聊还是恰如其分

2010年06月12日09:02   东方网-文汇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自1986年世界杯首战意大利1比1被保加利亚逼平以来,整整24年后,揭幕战终于又出现了一场平局。

  除了4年前德国队打出的那场配得上安联球场外观的漂亮足球(4比2击败哥斯达黎加)外,近20年的揭幕战只有一个共同点——沉闷。今届大赛易址非洲,但这种令人失望的枯燥再次扑面而至。

  1990年,卫冕冠军阿根廷被喀麦隆击败,但给人留下最深刻印象的却不是奥·比耶克(此君日后还曾短暂效力过申花)的制胜球,而是喀麦隆球员对马拉多纳“伐木”式的防守。4年后,德国顺利赢下玻利维亚,但美国当地时间下午2时的高温融化了场上球员的斗志,而玻队10号埃切维里亚上场不到5分钟就被红牌罚下,更是成了美利坚之夏最大的笑话。1998年的首战同样有些滑稽,39岁的苏格兰门将莱顿看起来将成为英雄,但却在第73分钟将球扑在了队友伯伊德的胸口,白送给巴西队一个进球外加一场胜利。至于2002年揭幕战的比赛没有精彩可言,但结果却给中立球迷打了一针鸡血——“法国二队”塞内加尔击败正在巅峰的正宗法国队。

  隔空8年,世界杯的首战再次回归平庸与无聊,现在甚至连胜负的意外都无法讨论。1比1,说些什么呢?但这似乎又是最合理的结果。

  墨西哥始终是扶不起的阿斗,这支脚下细腻的拉丁流队伍一直靠垄断中北美及加勒比地区赛事而保持较高的世界排名,但一旦进入顶级殿堂,就立即暴露自己的软肋——身材。从当年名噪一时的坎波斯到如今的佩雷斯,再到未来栋梁奥乔亚,几位门将身高都不到1米80,只需对手打出冲吊球,几乎很难遏制。锋线也同样缺乏高度和力度,无法将边路送出的机会转化为进球。况且在前60分钟打得不错的情况下,墨西哥根本没有足够的体力将优势保持下去。

  而南非无疑是一支弱队,它的实力与其世界排名成正比(仅列32强倒数第2),无论是锋线还是卫线,都存在重大纰漏。这支队伍欠缺非洲代表队的力量和速度,却保持了缺乏纪律性的缺点,那个莫名其妙的造越位失误就是最好的证明。但毕竟南非是东道主:没人比它更熟悉这里的场地和冬季的天气,还有几万只vuvuzela发出的可怕的蜂鸣声。这可以让它战平墨西哥,但离胜利依然有些距离,哪怕只是几厘米。

  1比1是公平的比分,因为谁都不配拿下胜利。但愿这场沉闷的开局并不代表着整届赛事的水准,毕竟,那些被更多人寄以希望的队伍仍未登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