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文汇报:伤离别 世界杯之殇

2010年06月11日08:07   东方网-文汇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4年一梦,转眼成空。

  南非世界杯大戏尚未开演,却有不少“大腕”级主角提前告别。在这“彩虹之国”的上空,伤病仿佛挥之不去的“魔咒”。不幸受到“诅咒”的巨星们一个个沦为“倒霉蛋”,只能带着无尽的遗憾,黯然离开心爱的舞台。

  大牌球星因伤退赛,早已成为世界杯既定成型的悲伤序曲。多年来,高强度、高密度的各国联赛,不断吞噬着球员们的健康。只是,当德罗巴、贝克汉姆、巴拉克、费迪南德、埃辛等人的名字,接二连三地被贴上“伤兵”标签时,期待着一场完美盛宴的球迷们还是难免为之感伤,只叹命运缘何如此的无奈。

  有人甚至戏言,本届世界杯应该取名为“大腕的葬礼”。那些因伤告别的球星们,足以组成一支世界明星联队,实力与“桑巴军团”恐怕也能有得一拼。

  他们,早早道别

  自去年10月开始,伤病就如同一场瘟疫,在欧洲战场肆意蔓延。效力于切尔西队的葡萄牙边卫博辛瓦在与阿斯顿维拉的比赛中受伤离场,蓝军官方随后宣布,由于膝伤严重,一次手术未能帮助博辛瓦痊愈,葡萄牙人将缺席整个赛季,也确定与南非世界杯无缘。

  同样来自切尔西的加纳“头牌”埃辛,于今年1月被判“死刑”。当时,报国心切的“水牛”带伤参加非洲杯赛,不料在训练中酿成半月板撕裂。经过数月的康复训练,伤势仍然不见好转,埃辛最终与南非告别,“非洲黑星”的前景也被蒙上一层厚厚的阴影。

  随着日历翻至2月,厄运悄然向“老牌偶像”们转移。2月28日,曾经的“金童”欧文,在代表曼联参加联赛杯决赛时重伤倒地。这致命一伤,让年过而立的欧文提前退出了英格兰队的锋线竞争。而这,或许也是他第4次圆梦世界杯的最后机会。

  更令英格兰乃至全世界球迷伤心的坏消息,紧接着从亚平宁半岛传来。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贝克汉姆,在AC米兰与切沃的一场意甲联赛中左脚跟腱断裂,不得不为此休战6个月。在这之前,为了成为“三狮军团”的一员,一向敬业的“万人迷”付出全部努力,尽可能地在欧洲战场表现自己。没想到,突如其来的伤病让一切化为泡影。如今,身为英格兰队最具人气的“招牌”球星,小贝也只能擦干眼泪,以“临时情报人员”的身份随队出征。

  他们,临阵梦碎

  希望早早破灭,干脆安心养伤,或是临时“转行”。相比之下,更有不幸者,一只脚已经迈入了南非世界杯的大门,却依然被伤病无情地绊倒在“门槛”之外。

  在勒夫于5月7日公布的27人世界杯大名单中,中场球星巴拉克是“德意志战车”当之无愧的精神领袖。然而,仅仅过了一周时间,跟随切尔西队出战足总杯决赛的德国队长就惨遭“黑脚”,被加纳球员博阿滕一记凶狠铲抢,直接铲出了世界杯。

  随着各队于5月16日递交最后的23人名单,世界杯备战也进入到冲刺阶段。出人意料的是,训练基地和热身赛场,竟也成为“盛产”伤兵的温床。抵达南非后的首堂训练课,英格兰队长、后防中坚费迪南德就在与队友赫斯基的对抗中受伤倒地,被确诊为左膝韧带严重创伤,最后时刻告别世界杯舞台。

  而就在距离世界杯开幕仅有2天之时,葡萄牙足协又无奈宣布,该队希望之星、曼联边锋纳尼伤重难愈,不得不提前离队接受进一步的治疗。23岁的纳尼拥有极为出色的边路突破能力,他与C罗组成的双翼是葡萄牙队最犀利的进攻武器,但在前几天的一堂训练课中,他不慎伤及左侧锁骨,失去了登陆世界杯的机会。

  他们,徘徊边缘

  除了那些已经确定与世界杯擦肩的球员,还有不少大腕“伤号”挣扎在痛苦边缘。他们拼了命地与时间赛跑,期待着在与伤病的抗争中迎来“奇迹”,他们的世界杯前景依然成疑。

  “我可能会缺阵前2场比赛,但我相信自己能赶上小组赛的最后一场。”意大利中场皮尔洛于上周五拉伤了小腿肌肉,据医生曾透露,他可能需要15天到20天的时间才能重返赛场。而求战心切的皮尔洛不愿在此刻错过本届世界杯,每当有媒体向他提问,总是强调自己的康复进程有可能加快,而老帅里皮也将在最近两天做最后判断,考虑是否由其他人选将皮尔洛替换。

  同样传出“复出”消息的还有科特迪瓦前锋德罗巴和荷兰“飞翼”罗本。在6月4日与日本队的热身赛中,“魔兽”不幸右臂骨折,赛后第2天就在瑞士接受了手术。正当人们以为这位球队当家球星将抱憾告别南非时,科特迪瓦队足协又乐观表示,已经回到阵中的德罗巴将很有希望参加首场比赛,超乎常人的身体素质,让“神奇”伤愈有了可能。

  而荷兰边锋罗本因为在与匈牙利队的热身中拉伤大腿,甚至没有跟随球队一同飞赴南非。不过,根据最新的检查结果显示,恢复不错的“小飞侠”有望在本周末飞往约堡与球队会合,但要想赶上14日对阵丹麦队的首场比赛已无可能。主帅范马尔维克表示:“他的伤还是比较严重,不可能这么快就回归赛场。我们的目标是让他尽快走上世界杯的赛场,但我们无法设定具体的时间,他的健康才是最重要的。”本报记者谷苗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