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盛报告对巴西情有独钟 桑巴可持续发展潜力巨大

2010年06月11日08:07   东方网-文汇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世界杯的影响力超乎想象,各行各业似乎都被卷入了足球热潮,尤其是当体育逐渐成为撬动经济杠杆的重要一支,而国家的经济实力对其体育成绩的投射也越来越明显。两者相辅相成,隐含某种复杂却不容忽视的关联。从1998年法国世界杯开始,每届世界杯开幕前,华尔街著名投资机构高盛都会适时推出《世界杯与经济学》研究报告。文中一改往日严肃枯燥的数理统计,代之以浅显易懂的表述方式来回顾32强的经济概况与足球成就,通过世界杯来呈现参赛国家之间的竞争格局。随着南非世界杯开幕进入倒计时,高盛“不务正业”的作品如期而至。

  与专业足球人士的预测不同,新鲜出炉的研究报告尽量避免了历史经验或者情感因素的牵绊,利用国际足联排名、汇总的赔率信息以及赛程设置,搭建分析模型并给出各支球队夺冠可能性的高低顺序。在高盛看来,巴西(13.76%)、西班牙(10.46%)、德国(9.40%)、英格兰(9.38%)与阿根廷(9.08%)排在了夺冠热门榜的前5位;朝鲜(0.05%)、洪都拉斯(0.11%)、新西兰(0.11%)、瑞士(0.35%)与日本(0.44%)则占据末五席,被过早贴上了“失败者”的标签;东道主南非(0.68%)拥有主场之利,第25位的期望值甚至超过了公认实力更强的科特迪瓦。

  巴西:实力强,可持续发展

  倘若一味纠结于某国的足球底蕴与陈旧档案,高盛很难施展出其在经济领域的专长,但若以国民经济学作为切入口,那么世界杯的外延就宽广了许多。欲在世界杯上有所斩获,雄厚的财力与庞大的人口无疑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放眼欧洲大陆,德国、意大利、英格兰、法国,都曾登上世界足球之巅,论其背后的经济实力与人口数量,没有人能够小觑。

  这种充分不必要条件的逻辑关联,同样适用于夺冠呼声最高的桑巴军团。作为5届世界杯冠军得主,巴西是南美大陆最大的国家,由2014年世界杯和2016年奥运会扮演的“双引擎”将保证该国经济的平稳快速增长。在高盛发布的各国成长环境系数(GES)中,巴西以5.34分排在“金砖四国”之首。可持续发展的巨大潜力,加之传统足球强国的地位,这让巴西队在经济学家心目中变得炙手可热。

  即便抛开世界杯赛场曾有的辉煌,邓加手中的这支巴西队依然可以带给人们足够的信心。自2006年执教以来,50余场国际正式比赛仅输了5场,先后赢得2007年美洲杯与2009年联合会杯的冠军,并且以世界杯预选赛南美区第一的身份进军南非。假如巴西最终夺冠了会怎样?答案是“助推国民经济增长大约6个百分点”。里约热内卢市长帕埃斯在《世界杯与经济学》报告中不无兴奋地宣称,如果桑巴军团的表现与国民经济状况齐头并进的话,那么下届世界杯几乎就提前失去了悬念。

  朝鲜:经验少,出线必堪忧

  在2002年韩国队历史性闯进半决赛之前,亚洲的世界杯最好成绩一直由名不见经传的朝鲜队保持着。1966年世界杯,以新军姿态亮相的朝鲜队击败意大利晋级八强,制造了至今仍让人津津乐道的“伦敦神奇”。在1/4决赛中,“黑豹”尤西比奥帮助葡萄牙力挽狂澜,粉碎了朝鲜队延续奇迹的希望。当国境之南的“太极虎”7次入围,成为世界杯的常客时,朝鲜却彻底远离了这座光鲜的舞台。

  时光荏苒,现如今“神秘之师”卷土重来,相似于前辈所遭受的冷遇,没有多少人愿意押宝在他们身上。《世界杯与经济学》的看法是,与冠军热门巴西、欧洲劲旅葡萄牙以及“非洲一哥”科特迪瓦分在同一小组,朝鲜队的出线前景必然堪忧。除了国际大赛经验的欠缺外,迷雾重重的经济状况限制了足球运动所能企及的高度。

  足球是朝鲜人最钟爱的运动项目之一,各地的球队每年都会参加全国联赛,很少有对外交流的机会。尽管阵中有多名海外球员,但就整体而言,朝鲜队绝对可以当选“闭门造车”的典型。不仅如此,朝鲜国内的经济形势也处在了十字路口。相比于巴西在经济层面上的“春风得意”,朝鲜的垫底似乎也能找到理论上的支撑。

  南非:拥主场,为非洲而战

  世界杯属于南非,更属于贫瘠落后却从来不缺乏足球灵感的非洲大陆。

  出生于莫桑比克的葡萄牙籍球星尤西比奥居功至伟,他让世界的关注目光从欧洲和南美转向非洲,越来越多的非洲球员走到了聚光灯下。统观世界各大顶级联赛,无一例外总能发现非洲球员的身影。对他们来说,南非世界杯最大的乐趣在于:坐在自己家里讲述足球与人生的故事。

  东道主南非的足球成就并不值得称颂,仅在1998年和2002年进入了世界杯决赛圈,但其对加强国家凝聚力、消弭种族隔阂具有示范性的效应。本届杯赛,南非以第81位的国际足联排名列所有球队的倒数第2;而在6个非洲兄弟中,似乎也是最弱的。或许很难在赛场上编织非洲荣耀,但是通过举办世界杯赛,南非在刺激自身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带动了周边国家的旅游、制造业;更重要的是,非洲人民的信心指数得到了前所未有的上扬。

  据《世界杯与经济学》估算,南非经济总量在2009年缩水1.8%,但是世界杯年将迎来3%的反弹。这一观点也印证了官方的研究数据,南非世界杯有望创造557亿兰特的经济收益、193亿兰特的财政税收,提供41.54万个工作岗位。事实上,不管南非在本届世界杯上究竟能够走到多远,象征胜利的橄榄枝早已抛向了他们,而身后是10亿感同身受的非洲同胞。

  本报见习记者黄春宇

  高盛夺冠概率榜

  1巴西13.76%

  2西班牙10.46%

  3德国9.40%

  4英格兰9.38%

  5阿根廷9.08%

  6荷兰7.07%

  7意大利6.46%

  8法国6.13%

  9美国2.81%

  10塞尔维亚2.61%

  11墨西哥2.40%

  12葡萄牙2.32%

  13乌拉圭2.11%

  14希腊1.84%

  15尼日利亚1.76%

  16澳大利亚1.69%

  17加纳1.63%

  18喀麦隆1.12%

  19巴拉圭1.06%

  19斯洛文尼亚1.06%

  21智利0.87%

  22韩国0.76%

  23丹麦0.74%

  24阿尔及利亚0.69%

  25南非0.68%

  26科特迪瓦0.55%

  27斯洛伐克0.52%

  28日本0.44%

  29瑞士0.35%

  30新西兰0.11%

  30洪都拉斯0.11%

  32朝鲜0.05%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