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文汇报:人生若只如初见

2010年06月11日08:07   东方网-文汇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1990年,第一次完整地看世界杯,那个夏天,我12岁。

  正如很多同龄人一样,足球在那一刻窜入心灵,从此驻足不走。英雄的赞歌,感伤的泪水,交织在一起,还有什么比这更能打动少年?而世界杯,就如同一场刻骨铭心的爱恋,藏在内心的最深处,虽然会掩上灰尘暂时忘却,但每隔4年准时出现,催醒所有的回忆,鲜活而生动。

  还记得,1994年,与同屋同学热烈商谈如何逃夜看球;还记得1998年,开始实习生涯,并从此决心以体育记者为职业;还记得,2002年,在报社边看球边写稿,还拉来一位朋友作陪,他为世界杯辞去了工作;也还记得,2006年,在德国无休止地搭乘火车,往返于12个赛场之间,以特派记者的身份整整颠簸了近40天……

  甚至还来不及细细体味,转瞬20年。

  20年足以改变许多。那位一起商讨逃夜的同学,早就远赴海外工作,许久不曾谋面;那位陪我看球的兄弟,有了家庭有了孩子,怕是再也不敢动一动为世界杯辞职的邪念;那些曾在单位带教我的老师,有人退休,有人晋升,有人转职,当然也有因世界杯招募来的实习生,成了现在的同事……

  也有很多旋律,始终不曾改变。总有人在世界杯的舞台上春风得意,也总有人留给世界一个远去的背影,从此作别;总有人落下加扎、巴乔式的泪水,也总有人用微笑征服世界,收获象征至尊的荣誉。

  人生若只如初见。其实世界未曾改变,改变的,只是我们自己。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