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界杯赛场是地标更是精神遗产 "陶罐"聚集全球目光

2010年06月11日08:07   东方网-文汇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世界杯赛场是地标更是精神遗产


世界杯赛场是地标更是精神遗产


  

  “陶罐”前的开幕式彩排,尽显非洲风情。

  

  曲振东编制

  万众瞩目的南非世界杯今天就将盛装启幕,一座座集古老文明与现代风采于一身的球场,正静静等候好戏开场。未来一个月,来自32支绿茵豪强的736名球员,将在这承载着梦想的舞台释放光芒。

  为了达到国际足联的办赛标准,南非总共为本届世界杯准备了10座球场,分属9个不同的城市。其中,新建球场6个,翻新球场4个,总耗资超过10亿欧元。有人担心,当喧嚣逐渐消散,这些场馆是否将会沦为昂贵又无用的建筑垃圾。南非世界杯组委会主席科扎对此表示:“世界杯后,这10个场馆都将得到尽可能充分的利用。而我们也已准备好,留给后人一笔巨大的精神遗产。”

  “陶罐”聚集全球目光

  任何体育大赛都有一座标志性场馆,南非世界杯的“招牌”,就是位于约翰内斯堡的足球城体育场。这座被人们亲切地称之为“陶罐”的主赛场,将从今晚开始聚集全球数亿人的目光。

  作为非洲大陆最具艺术气息的体育场,这里将是本届世界杯揭幕战和决赛的场地。为了迎接世界杯的到来,南非政府投入4.4亿美元巨资,对这座兴建于1987年的体育场从内到外全面翻修,打造成整个非洲大陆最现代化的球场。

  扩建后的足球城体育场,可容纳人数由从前的8万人增至近10万人。五彩斑斓的外立面透着浓烈的非洲风格,据介绍,这种奇特的外形设计正是源自非洲主妇烹调时所使用的独特器皿,这也是它获得“陶罐”昵称的主要原因。

  国际足联秘书长瓦尔克曾在参观足球城后,对这座充满非洲风情的球场予以充分肯定,“这是世界上又一座完美的体育建筑,它很好地回击了外界对于南非举办世界杯赛能力的质疑。”

  “元老”彰显历史积淀

  相比之下,同样位于约堡中心的埃利斯公园球场显得有些“苍老”。这座可以容纳6万1千人的球场最早建于1928年,至今已有80余年历史。建成后的50多年里,它一直被作为橄榄球场来使用。直到1982年,球场拆除重建,历史也随之重新书写。一位名叫埃利斯的约翰内斯堡市政议员提议将该球场改建为足球场,于是就有了今天的埃利斯公园球场。

  同样属于“元老”级别的,还有位于南非司法首都布隆方丹的自由州体育场和位于茨瓦尼(比勒陀利亚)市中心的洛夫托斯球场。

  有着60余年历史的自由州体育场也叫做沃达康公园球场,于2007年开始改造升级。翻新后,球场西侧大看台新增一层,其他硬件设施也相应更新,球场容量从36538人扩增至4万8千人。

  而始建于1903年的洛夫托斯球场历史更为悠久,曾经承办过多项重大赛事。1923年,比勒陀利亚市议会将其升级为首座混凝土结构的体育场,当时仅能容纳2000名观众。自从1948年起,洛夫托斯球场多次升级,先后承办过1995年橄榄球世界杯和1996年足球非洲杯。洛夫托斯体育场也被南非球迷视作国家队的福地,因为他们曾在这片球场上首次战胜了来自欧洲的球队。

  “绿点”尽享宜人风光

  若要在南非世界杯10大球场中选出其中风光最宜人的一座,那一定非开普敦“绿点”场球莫属。

  作为一座能够容纳6万8千人的全新体育场,“绿点”位于桌山山麓与蔚蓝太平洋的交接处,这里被誉为“上帝的餐桌”。来此看球的球迷们,不仅能够欣赏精彩的世界杯赛,又能吹着海风、听着海浪,如此浪漫情调,惬意非凡。

  从建筑角度而言,“绿点”体育场的最大亮点,在于一个可伸缩的玻璃屋顶,中间可以自由开合。这个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穹顶,既能保护观众免受风雨侵袭,又能让光线射入,还能吸走绝大多数的噪音。如此一来,整座体育场的无污染设计,也与“绿色”极为契合。

  每到夜晚,炫目的灯光会将这座球场点缀得如同在基座上浮动的玫瑰碗。待世界杯结束后,这里将满足橄榄球、足球、音乐会和其他大型活动的需要,1.3万个临时座位也将被拆除。

  “莲花”绽放伟人故乡

  与其他9座场馆相比,坐落在伊丽莎白港的纳尔逊·曼德拉海湾球场,因为它的名字而显得特别。

  纳尔逊·曼德拉海湾所在东开普省,有个村庄叫曲努,那里便是南非黑人领袖曼德拉的故乡。作为南非世界杯的比赛场地之一,以曼德拉的名字命名的这座球场,选址于北湖阿尔弗雷德王子公园的河岸边,三面环水,球场顶部的设计如同花瓣,将球场围成一朵开在水边的“莲花”。

  尽管这里的人们非常喜爱足球运动,但因为诸多问题,伊丽莎白港一直以来都没有一座专业的体育场。直到2007年,当地政府斥资2.82亿美元着手兴建新球场,才总算弥补了这座工业城市的遗憾。而曼德拉湾球场也因此成为本届世界杯5座新建体育场中最先动工的一个球场。本报记者谷苗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