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记者被勒脖短暂昏迷 频遭歹徒抢劫记者加强"武装"

2010年06月11日08:06   解放日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本报约翰内斯堡6月10日专电 (特派记者 陈华)2010年南非世界杯尚未开打,已有超过10余名媒体记者在约翰内斯堡被抢劫。南非政府宣布对暴力事件零容忍之外,世界各国的记者开始互相交流经验,力争通过实际行动来保护自己。

  今天出版的《非洲时报》,用了头版头条的巨大篇幅来报道世界杯期间记者遭洗劫的新闻。韩国一名摄影记者近日在购物中心洗手间遭到袭击,被勒紧脖子后短暂昏迷,钱财和护照都被抢走。

  在位于约翰内斯堡西北部马加里斯伯格,一群西班牙和葡萄牙记者,昨天在四星级酒店遭遇劫匪洗劫,一伙武装抢匪闯入记者团的驻地,抢得贵重仪器设备、护照与现金后逃窜,所幸未造成人员伤亡。此外,来自安徽一家媒体的4名记者乘坐出租车前往球场途中被抢走了部分现金和一部照相机,没有人员受伤。

  据悉,在中国记者遭遇抢劫后,中国外交部领事司今天已向南非方面提出交涉,要求切实保护在南非中国公民的安全和合法权益。南非政府得知此事后,也做出了积极回应,他们表示将对暴力行为实施零容忍政策。南非政府发言人塞姆巴·马塞科对外宣称:“南非政府将对任何公开场合的非正义、非安全事件实施零容忍政策。”此外,三名涉嫌参与武装抢劫西班牙和葡萄牙记者案件的嫌疑犯被逮捕。

  同胞记者被抢劫,让更多中国同行行动更加谨慎。遭遇抢劫的新安晚报一名受害记者说,歹徒是通过打开出租车的车窗抢走物品的。他们下车想抢回东西,但发现对方手里有枪,只好选择了放弃。这名记者这两天不断告诉身边同行,“不要打开车窗,贵重物品放行李箱”。于是,不少住在郊区、出行选择出租车的记者,这两天都采用租车和雇佣当地司机的方式出行。

  在新闻中心,记者碰到了西班牙《马卡报》的记者阿尔贝托,这名蓄着漂亮络腮胡的中年人告诉记者:“西班牙人都喜欢自由,过去我们最多两三个好朋友住在一起。这次南非世界杯,我们有20多名同行住在一个酒店。在过去,这是不可想象的事情。”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