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吉龙专栏:参加FIFA代表大会 悼念逝去的朋友们

2010年06月11日05:15  新浪体育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新浪体育讯 6月10日,约堡的清晨,阴天,我来到约堡后第一次感到非常的寒冷。距离世界杯开幕式只有一天的时间了,第六十届FIFA代表大会在桑顿区的会展中心正式开幕。

  经过了昨天的开幕式,今天的大会开始前,代表们都已经就位。在大会一开始,我们先进行了默哀,来纪念那些在过去几年逝去的同行。我看着大屏幕上闪现的一个个名字,我心里的滋味,真是非常难过,特别的难过。想到他们,就好像还在昨天一样,我们一起工作,开会,一起观看比赛。各位网友朋友们,你们可能很难理解我悲痛的心情,但是请你们也和我一起,向这些逝去的,各个国家,会员协会,洲际协会的优秀的足球工作者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大会的整个进展是非常顺利的,有两个话题我觉得挺有意思,可以和大家一起说说。首先是大会通过了关于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和2016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上,FIFA将继续沿用此前对于男子奥运会队员参赛的年龄限制,即:男子奥运会参赛队员必须为23岁以下,每队可以有三名超龄球员。因为我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担任奥组委的体育部长,我很清楚在奥运的足球项目上,FIFA和IOC还是存在着一些分歧。IOC始终认为,现代足球的条件下,许多23岁以下的队员已经是职业的足球运动员,参加了职业的足球联赛,这对于奥运会所追求的纯粹的体育精神稍微有些 偏离,所以IOC一直希望FIFA能够更改关于年龄准入的限制,以求保证奥运足球比赛的纯粹性。为此,布拉特先生还特别指派了非洲足联主席哈亚图先生成了一个特别工作组,来和IOC沟通有关上述事宜的具体落实。但是至今,双方也没有就此达成一致。所以这次大会通过的决议,依然是沿用此前的准入制度。稍后布拉特先生会与IOC主席罗格先生,就此问题进行更多的沟通。

  第二个比较重要的议题,是关于增加和提倡女性参与足球运动的议题。从1986年开始,在墨西哥的FIFA代表大会上,前任FIFA主席阿维兰热先生提出,更多的让女性参与到足球运动中来。有鉴于此,我们在1991年中国的广州,第一次举办了女足世界杯,最终美国女足2-1战胜挪威女足夺得了首届女足世界杯的冠军。当时我参与了非常多的比赛组织和接待工作,也在那个时候和前任的国际足联主席阿维兰热先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那么从这么多年女子足球运动在全球范围内的发展来看,阿维兰热先生的提议得到了广泛的支持和相应。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女性进入足球运动管理层的岗位,比如说布隆迪足协的主席恩塞克拉女士,是非洲第一位女性的足协主席。在2009年她也成为了国际奥委会的委员。

  最后要讨论的议题还是FIFA一直以来所倡导的,关于青少年足球运动发展的话题。FIFA发起了FOOTBALL FOR HOPE的主题活动,旨在帮助更多的年轻人进行有效的,系统的足球训练和学习。我看到许多世界杯赞助商都响应了这一提议。

  在大会即将结束的时候,布拉特先生进行了一段极富感情的演说。他说:“我在FIFA的大家庭里已经有30多年了,我很高兴自己能够和大家一起为足球,为了世界的未来,而努力。我希望大家能够支持我,让我在未来的任期内,能够继续履行,作为FIFA主席的职责。当然,我绝对不会辜负大家的希望。”布拉特先生此言一出,全场掌声雷动。我可以感受到,许多代表都是发自 内心的,希望布拉特先生能够继续连任国际足联主席的职务。在此,我也衷心的祝福他,也很真诚的感谢他。

  过了今天晚上,南非世界杯就真的来了!想到这里有些激动了,期待着明天和大家继续畅谈足球,畅谈世界杯。

  张吉龙 6月10日 约翰内斯堡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世界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