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开幕式前探访曼德拉旧居 面积仅40平方米到处是弹坑

2010年06月11日03:01   东方早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即将召开的2010年南非世界杯赛必定将成为非洲大陆历史上最伟大的事件之一。为期1个月的世界杯不仅仅是比赛,它标志着全世界人民因对足球的热爱而走到一起,无论他们有何种语言、何种肤色、何种政治或宗教信仰。——曼德拉致国际足联的一封信

  早报记者 张宴飞 发自约翰内斯堡

  当92岁的曼德拉出现在今天的世界杯开幕式上时,一定是最感动全世界的一刻。

  不过尽管来到南非,我们依然无缘面见曼德拉老人,哪怕是远远的眺望。退而求其次,记者选择了在开幕式前一天探访这位伟人在约堡索维托区的旧居。带着这样心情的人还有很多,位于索维托维拉卡斯街8115号的曼德拉旧居,随着世界杯的临近已变得熙熙攘攘。昨天当记者到达时,两家欧洲电视台的同行也恰好前来拜访,夸张的是,他们的转播车都开到了现场。

  曼德拉旧居很小,一个卧室、一个客厅、一个书房,加起来恐怕不足40平方米。

  进入大院,一个很简单的水龙头记录了这位伟人当年劳动的场景。在四处的墙上,每个部分放置了一块特别的金砖,记录着曼德拉在这间房子里面留下的重要的瞬间。客厅里只有一张桌子和一些简单的家具。他的卧室也相当简单,除了一张简单的梳妆台和一张床外,其他什么都没有,显得空间很大。而他的书房里除了一张写字台外,书柜里放着很多他留下的珍贵书籍和物品。最让人触目惊心的就是这个简单平房的外墙上到处可弹坑。

  1946年,离开故乡的曼德拉来到约翰内斯堡,并在西北郊区找到了这间小房子,一代伟人光荣而传奇的一生就此开始。在曼德拉1961年被监禁后,他的妻子珍妮曾经在20世纪70年代搬进来住过一段时间,但是她还是在白人当局的一次追捕行动中被抓,当时警察对她进行了一番拷打,她的不少血迹都留在了房间的墙上。曼德拉和前两任妻子以及子女都曾在这里生活,如今曼德拉穿过的鞋子以及一些珍贵照片、书籍在这里都有展现,就连曼德拉和妻子曾经用过的灶具,在这里都能看到。

  曼德拉最近一次重返故地是在1990年获释后。在房间的正门口,工作人员放置了一张曼德拉在1990年重返故地时的照片,在照片中,曼德拉的手里拿着一本护照。从那一刻开始,他重新获得了自由,南非历史也掀开了新的一页。1990年,曼德拉在这里呆了11天。

  曼德拉对于南非乃至整个世界的政治意义已无须赘述。现在,人们更关心今天的开幕式能不能见到这位老人,好消息是他的孙子已经出面证实曼德拉肯定参加。曼德拉在开幕式上的亮相,对于世界是感动,而对于南非又有着不同的意义。一位当地朋友说:“过去在南非,橄榄球是白人的运动,美其名曰‘绅士的流氓运动’;而足球则带着明显的黑人印记,被称为‘流氓的绅士运动’。在橄榄球场边,你很难看到黑人;同样在足球场边,你想看到有白人坐在看台上也不容易。这种情况在1995年南非举办橄榄球世界杯并一举夺冠后有所改善,而今天开始的世界杯成为了另一个重大契机。”

  2004年,当南非获得世界杯主办权时,曼德拉曾经说过:“世界杯是全世界送给南非人民的礼物。”现在,92岁的曼德拉坚持出席开幕式,何尝不是这位老人送给南非人民的一件重要的礼物呢!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世界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