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非世界杯即将到来 很多小知识你听说过吗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6月08日14:46  环球人物杂志

  《环球人物》杂志记者  张雷

  世界杯的来历

  1896年,足球比赛首先被纳入了奥运会。20世纪初,足球运动在世界各地蓬勃开展。一些国家的足球俱乐部高薪聘请外援,职业足球运动员就此诞生。1904年5月21日,由比利时、法国、丹麦、西班牙、瑞典、荷兰和瑞士7个欧洲国家倡议,在巴黎成立了国际足球联合会。

  在随后的几届奥运会上,很多职业足球运动员参加了比赛。国际奥委会经过再三考虑认为,体育商业化与奥林匹克精神不符,于1928年做出决定:禁止职业足球运动员参加奥运会。举办一项单独的世界性足球赛事,被提上了议事日程。在首任国际足联主席雷米特的操办下,1929年5月18日,国际足联决定设立世界杯比赛。

  首届世界杯于1930年在乌拉圭举行,此后每四年一届,举办时间选择在两届夏季奥运会间隔期正中间的那一年。法国1938年举办完第三届世界杯后,二战爆发,世界杯中断了12年。今年的南非世界杯是第十九届。举办世界杯的国家,必须是曾通过预选赛进入世界杯决赛阶段比赛的国家。因此,在2002年参加了韩日世界杯之后,中国也拥有了申办资格。

  “雷米特杯”和“大力神杯”

  国际足联在决定举办首届世界杯后,委托法国雕塑家拉菲尔制作了一座冠军奖杯:在镶着宝石的支柱上,胜利女神伸展双臂,托着一个八角形杯子。为纪念世界杯的创始人雷米特,国际足联把它命名为“雷米特杯”。

  从1930年到1970年,曾有5支球队夺冠,他们轮流保管过“雷米特杯”。由于巴西队3次夺冠,得以永久保留这个奖杯。“雷米特杯”经历坎坷。二战期间,国际足联副主席巴拉希将它藏在床下的鞋盒里,才没让它落到纳粹的手里。1966年,“雷米特杯”在英国展出时,不幸被盗。当年3月28日,一只流浪狗在垃圾站翻出了它。狗的主人将它交给警察,为此他得到了53英镑的奖金,小狗也得到了一块肉骨头的奖励。1983年,“雷米特杯”在巴西再次被盗,从此再无影踪,据说被盗贼熔掉了。巴西足协制作了“雷米特杯”的复制品保存至今。

  1971年,国际足联决定制作一个新的世界杯奖杯,从53个参赛作品中,选中了意大利雕塑家加扎尼加的方案——两个大力神背靠背高举双臂,托着一个地球。地球的外形很像一个足球,寓意“获得胜利那一刻的激情”。整个奖杯高36厘米,共用了4.97公斤的18K黄金。奖杯身上,还预留了能刻17个世界冠军名字的位置,可以用到2038年。该杯被命名为“大力神杯”,是流动奖杯。每个获得冠军的国家,只能“占有”它4年。作为补偿,该国将获得一个“大力神杯”复制品。

  奖金及表彰

  一些有夺冠希望的国家,会在世界杯赛前设下高额奖金。巴西队在今年5月宣布,如球队夺得本届世界杯的冠军,每名球员将得到20万美元的奖金。意大利和德国的夺冠奖金是每人30万美元。德国奔驰公司还许诺,如果德国队在南非世界杯上夺冠,将赠送给每名球员一辆新款奔驰车。

  国际足联为本届世界杯发放的官方奖金与津贴总额,将高达4.2亿美元。冠军队将得到3000万美元,亚军队可以拿到2400万美元。所有参赛球员,每天都可以领取1600美元的津贴。

  “神秘之师”朝鲜队的奖励方案还没有出台。但他们杀入世界杯后,队员们每人都得到了印有领袖金正日名字的手表,还获得了“人民运动员”的荣誉称号。这种精神表彰,也是一些国家常用的办法。

  球场与足球

  南非世界杯的比赛,将在9个城市的10个标准足球场上进行。每个球场长105米,宽68米;球门长7.32米,高2.44米;点球点距离球门10.8米。和历届世界杯相比,南非球场的最大特点是海拔高。这是世界杯第一次在平均海拔超过1000米的地方举行。

  南非世界杯的用球,是阿迪达斯公司生产的一款名为“普天同庆”的皮球,其原名来自非洲的祖鲁语。该球用8块球皮粘合而成,拥有更高的圆度和更好的抗水性。作为阿迪达斯的第十一个世界杯比赛用球,“普天同庆”采用11种不同的颜色,同时也代表每支足球队由11名球员组成,并寓意南非拥有11个部落和官方语言。

  赛制及规则

  南非世界杯于2009年分欧洲、南美洲、北美洲、亚洲、非洲、大洋洲6个区域完成了预选赛,共有32支队伍进入决赛阶段的比赛。2009年12月,国际足联根据抽签结果,将这些队伍分为8个小组,每组4支球队。

  2010年6月11日,南非世界杯将举行揭幕战,由东道主南非队对阵墨西哥队。从6月12日到6月25日,各小组展开循环赛,小组前两名的球队出线。6月26日起,出线球队捉对厮杀,参加淘汰赛,7月11日冠军产生。

  球员保险

  很多著名球星为自己的关键部位上保险。葡萄牙球星C罗就为双腿上了1亿欧元的保险。西班牙队守门员卡西利亚斯则为手指投保750万欧元。

  历史上最贵的球员保单,是2006年底英格兰队队长贝克汉姆签下的,保险部位扩展到全身。“如贝克汉姆在球场内受伤,毁容或者染上疾病,将获赔1.2亿欧元”。世界杯历史上最贵的赔偿,发生在2006年世界杯赛上。当美国HCC保险控股公司的总监伊万斯看到英格兰队球星欧文韧带拉伤时,他郁闷地低下了头——根据赛前保险合同,保险公司要对欧文承担20万美元的周薪,直至他康复。最终保险公司支付给他的总赔偿额约1000万美元。

  衣食住行

  国际足联对参赛球队下榻的地点没有具体规定。有经验的传统强队早已派专业人士赶赴南非,选择最适合球队下榻的酒店。德国队对卫生条件要求很高,可他们入住的酒店,水龙头里只有热水没凉水,房间隔音效果很差,餐厅2小时才上一道菜,游泳池里还有死青蛙……德国队正在考虑换酒店;巴西队要求酒店室温必须永远保持在32度;荷兰队队员身材高大,格外看重房间是否宽敞,“这样才显得不压抑”。

  为防止被投放兴奋剂,各队都带了厨师。德国队的厨师普利叶赛是一家意大利餐馆的主厨。他是球队在一次聚餐时发现的。因为他做的菜特别好吃,德国足协主席茨旺奇格便亲自登门聘请其为德国队的主厨。巴西队则聘请了15个南非人为他们切菜配料。

  对参赛球衣制作的争夺,是几大体育运动品牌耐克、阿迪达斯、彪马等的“重头戏”。每个国家都会要求赞助商用国旗色作球衣主色。比如,巴西队穿黄色球衣,荷兰队被称作“橙色军团”,西班牙队则是火热的红色。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世界杯 知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