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环球人物:世界杯也有“官哨”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6月08日14:12  环球人物杂志

  在世界杯的比赛上,涌现过许多“执法”严格的“明星裁判”。意大利裁判“光头”科里纳,就是近20年来世界杯赛场上最著名的裁判之一。他公正、果断,能够巧妙地控制球星们的情绪。1998年法国世界杯上,为树立威信,科里纳将自己的光头直接顶在东道主门将巴特兹的光头上:“你以为你是谁,给我闭嘴。”2002年韩日世界杯英格兰队和阿根廷队比赛前,他跑到贝克汉姆面前警告说:“可以说我是你的球迷,但请你注意,这不会影响我的判决。”

  并非所有的裁判都能做到公平、公正。正如科里纳所说:“现在的足球已不仅仅是单纯的体育比赛,它还是一种商业活动。裁判在赛场上的判决,经常会产生严重的经济后果——影响赞助商甚至整个国家。”因此人们担心,“一旦裁判成为主角,比赛就毁了”。

  国际足联也承认,要保证世界杯期间的所有比赛都不受贪污受贿风气影响是不可能的。在本届世界杯的准备阶段,国际足联投入3000万美元用于培训队伍,以便从内部遏制腐败风气的滋生。据悉,本届世界杯还将继续沿用2006年德国世界杯的一项措施:裁判住处将有安全人员守卫;裁判无法在房间内和外界直接通话;裁判在球场上的表现会被全程监控,特别是有犯错倾向的裁判。同时,国际足联还将向国际刑警组织求援,共同监控和打击可疑犯罪活动。

  但这些措施,也很难杜绝对裁判的干扰。球迷们印象最深的就是2002年韩日世界杯期间,裁判将韩国队“保送”到第四名的历程——厄瓜多尔人莫雷诺,在执法韩国队对意大利队的比赛中,被认为偏袒韩国队,从而使意大利队惨遭淘汰。在他之后,埃及人甘杜尔在执法韩国队与西班牙队之战时,也“仗义”帮助韩国队打败了西班牙队。

  如今,这样的把戏还在继续。

  今年5月15日,英格兰足球总会主席特里斯曼称,西班牙有意贿赂2010年的世界杯裁判,为此向俄罗斯寻求帮助;作为回报,西班牙将在申办2018年世界杯一事上帮俄罗斯拉票。这一丑闻被披露后,给国际足联的声誉带来了重创。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官哨 世界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