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力神杯最终花落谁家? 三招科学预测南非世界杯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6月08日14:05  新知客

  英国两个大学的教授模拟了2002年的世界杯,下面我们也学着他们的方法来预测一下本届世界杯的冠军归属。如果你感兴趣,也可以自己找台电脑,按照我们的方法来测算一下。文 | 焦述铭

  1`寻找相关因素

  决定一支球队在一场比赛中表现好坏的因素有很多,我们这里暂且使用5项在国际足联网站上可以轻松找到的数据:国际排名、世界杯外围赛成绩、两队历史对阵成绩、每一队伍前往比赛地点的旅程远近、每个队两场比赛之间休息时间的长短。

  由于各项因素的重要性并不相同,国际排名以及世界杯外围赛成绩、两队历史对阵成 绩更具有决定性,而队伍前往比赛地点的距离远近、比赛之间的休息时间长短则是比较偶然的因素。所以不同因素在“综合实力指数”中所占比重不同。

  我们设计各因素所占比重为:国际排名45%世界杯外围赛成绩20%两队历史对阵成绩20%比赛地点的距离远近10%比赛之间的休息时间长短5%

  2`打分

  我们对每一场比赛的两支队伍进行“打分”。

  国际排名分:根据国际足联最新排名,目前巴西、西班牙分别以1611,1565分排在第一位、第二位,而朝鲜队 则排名106位,在32支球队中垫底。于是,在这一单项中,巴西队得100分,西班牙队为96.51分,而朝鲜队则为0分。

  世界杯外围赛成绩分:除南非队 是东道主以外,其他各队都参与了各大洲的预选赛,他们在预选赛中的表现也是他们在6月表现的一个“晴雨表”。根据31支球队在预选赛中的胜率,西班牙队以 欧洲区小组赛十战全胜的成绩得了100分,这一项里表现较差的有乌拉圭、洪都拉斯、朝鲜等,南非在这一项的得分暂且按照平均的50分计。

  前往比赛地点的距 离远近分:南非是东道主,显然优势最大,其他非洲国家对于南非的水土会更加适应,也占着半个主场的优势。我们这一项的评分以Google Earth上各个国家距离南非的距离为准,距离越远的分数越低。南非为100分,而北美的几个国家如美国、洪都拉斯、墨西哥的分数都很低。

  各队比赛之间的 休息时间长短分:一个队的两场比赛时间间隔过短,队员会疲惫不堪,影响比赛发挥。一般比赛间隔为3到7天不等,根据赛程表,如果两场比赛仅相隔3天,这一 项得分为20分,如果是7天,则可以得100分。

  两队历史对阵成绩分:经常有某队是另外一队克星,这一评分由两队在历史对阵中的胜率决定,例如揭幕战南非对阵墨西哥,在以往3次比赛中,墨西哥2胜1负,所以墨西哥得分为66.7分,南非队得分为33.3分。

  3`计算“综合实力指数”

  将每队5个单项得分,按照设计的比重,综合起来,便得到一个总分——综合实力指数。这个总分便是计算每一场比赛中两队胜负平概率的关 键。在后页的第4步、第5步中,我们以小组赛巴西对西班牙为例来说明。

  当然,英国教授使用的模型系统比我们所写的要复杂得多,所考虑的因素不只是这几项,也不只是直接加起来这么简单。另外,对于以上各因素的计算方法和系数的选择,很多球迷一定有不同的意见,“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英国的两个大学就是因为一个系数选择的不同得到截然不同的结果。当然,你也可以挑选其他你认为对比赛有重要影响的因素。事实上,我们也可以先把这套模型拿到前几届世界杯中去“实 验”一下,看看准确率是否和实际结果接近,来调整系数和计算方法。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南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