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颜强:没钱就别动世界杯的蛋糕

2010年04月14日06:00   重庆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世界杯的蛋糕,没掏钱、没掏出足够的钱,谁也别想动。

  南非有家航空公司,Kulula,2001年创立,属于英航投资的廉价航空公司。世界杯第一次来到非洲,kulula不可能不想搭便车。他们也只能搭便车,因为他们没有成为FIFA合作伙伴、赞助商或者服务提供商的预算。于是,这家公司开始了一些随性的广告推广,例如“the unofficial national carrier of you-know-what”。这话好难翻译,大意是“我们是‘你知道那大事’的非官方全国运输商”。这句广告蛮有趣。一定要从市场营销定义来分析的话,那么kulula的做法,就是“围绕2010年世界杯创造一种非授权状态下的推广效益”——在FIFA眼中,那广告就是“狙击营销”。

  kulula没钱没势,想要生扛国际足联,门都没有,但他们有创意,于是新一款广告设计接踵而来。他们首先收回了第一款广告,在3月份的《星期日泰晤士报》上刊登了整页广告,以一句斗大的话吸引眼球:“不是明年,不是去年,但是在中间这一年。”画面中心是一座桥,造型很像开普敦的世界杯球场。画面上方做了很多高尔夫球基座,还标注“绝对绝对是高尔夫球座”。画面四周环挂的布片,也标注“多彩海滩毛巾还是旗帜?”画面下方,有个形体动作像是踢球的人,不过光着脚,标注“这是跑步鞋”。

  这幅广告足以让人捧腹,也有些辛酸的怪异。一个被打扮成全部地球人节日的最大人类集会,在很大程度上被包装成了一个商品展示会。所以法国商业评论专栏作者科特尔说,“狙击营销这个时髦概念的产生,就来自于体育营销,尤其是大型赛事经营,这方面世界杯敏感性要比奥运会还高。国际足联最重要的任务,不是在全球推广普及足球,而是保护他们的赞助商,像保护自己生命那样去保护……赞助商就是国际足联的命根子。”

  因此,南非曾经发生过因为修建场馆而导致的恶性拆迁事件,对国际足联来说完全不算什么。2006年世界杯上最有名的狙击“狙击营销”事件,就是“国际足联让球迷脱掉了裤子!”当时是荷兰对科特迪瓦的比赛,一群荷兰球迷穿着传统橙色短裤进入赛场,敏锐的国际足联观察员发现短裤上印有一个巴伐利亚啤酒的logo,立即意识到这和“国际足联官方赞助商百威啤酒”直接冲突,于是勒令球迷脱裤。结果,不少荷兰球迷只能穿着内裤为球队加油——幸亏他们还穿了内裤。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世界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