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肖万里:卡佩罗的南非梦想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4月07日15:04  《最体育》

  “我希望能进入决赛,决赛的对手最好是意大利,不过那时候我肯定只会穿英格兰的球衣。”

  “卡”门

  文/肖万里

  2008年1月7日。这一天,意大利人卡佩罗正式入主英格兰,挑起了带领三狮军团征战南非世界杯的重担。

  白马撒了欢儿地跑,两年时间一晃而过。61岁的卡佩罗变成了63岁的卡佩罗,英格兰则用南非世界杯入场券,洗刷了无缘2008年欧洲杯的耻辱。

  埃托奥第一次到西班牙的时候,由于语言不通差点被当作盲流遣送回家。同样是因为语言障碍,卡佩罗在他的第一场新闻发布会上闹了笑话。当时他用英语说:“我对自己能成为英格兰主帅十分自豪和荣幸。”自豪和什么?发现了新闻点的记者们交换着眼神,坐在一旁的英足总首席执行官巴维克则差点笑出声来。

  不止是语言,在还没正式进入英足总办公室之前,英国小报就盯上了卡佩罗。他们将卡佩罗与妻子在海滩上晒太阳的照片放上了报纸,《太阳报》还拿他的身材与英格兰球员比较:“比不上理查兹,但和鲁尼有一拼。”

  “新人”遭挤兑,在哪儿都一样。卡佩罗也不例外。不过他很快就用成绩让英格兰人心服口服。在世界杯预选赛上,与克罗地亚分在一组的英格兰以八连胜的成绩提前晋级,报了被对手挤出2008年欧洲杯的一箭之仇。

  以致于后来《世界新闻报》刊登卡佩罗和他妻子“玩泥”的照片时,英足总率先抗议,并知会了媒体投诉委员会。再后来,《世界新闻报》和转载照片的《每日邮报》向卡佩罗道了歉,并做出了赔偿。意大利人把钱捐献给了“罗布森基金会”,用作对抗癌症的研究资金。

  执教英格兰之前,卡佩罗在AC米兰、罗马、尤文图斯、皇马等俱乐部停留过,收获了一口袋冠军。但他与球员的关系并不好,巴乔、巴蒂、皮耶罗、罗纳尔多均与他发生龃龉。在英格兰,他铁腕依旧、固执依旧。特里撞上“友妻门”之后,卡佩罗找他谈话,只用了不到10分钟,特里的队长袖标被拿下。随后,他公开表示:谁敢上花边头条,谁就别想去南非!

  在卡佩罗眼里,执教国家队与执教俱乐部有很大的不同,“当你只有很短的时间去训练时,更多的是心理层面上的工作,把你的想法、信心灌输到球队中,建立一个团结的集体,让球员们拥有必胜的信念。”

  《米兰体育报》认为,正是卡佩罗在英格兰的成功,让更多的意大利教练得以涌入英格兰,比如安切洛蒂、曼奇尼。“这证明意大利出产好教练,这让我为意大利足球感到骄傲。”卡佩罗在英格兰的年薪为600万英镑,他告诉《米兰体育报》,“我不是为了钱去英格兰,我选择的是工作和挑战。”

  与埃及的热身赛前,英格兰的更衣室遭到窃听,卡佩罗的世界杯战术泄露。媒体一片惊呼,卡佩罗却镇定自若,“我相信我们在南非会干得不错,我们能击败所有球队,因为我们的球员在世界上最好的联赛里踢球。”

  作为意大利教练,如果英格兰在世界杯上遇到意大利,卡佩罗会为了感谢祖国而放水吗?卡佩罗表示,他只希望在决赛碰上意大利,“进入世界杯四强是我们的最低目标,但我希望能进入决赛,决赛的对手最好是意大利,不过那时候我肯定只会穿英格兰的球衣。”

  《最体育》:比NBA更NB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卡佩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