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柳芳:疯子贝尔萨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4月07日14:51  《最体育》

  贝多芬因为对音乐的过度痴迷而被视为 “伟大的疯子”;贝尔萨?对于足球来说,他也是个不折不扣的疯子。在球场上,大家都叫他“El loco”,意即“疯子”。

  疯子的艺术

  文/柳芳

  2008年10月16号,智利首都圣地亚哥的国家体育场,首次代表智利队出场的奥尔拉纳灵巧的推射攻破了阿根廷队门将卡里佐镇守的大门,1-0,智利主场击败阿根廷。球场边的教练席上,阿根廷队主教练巴西莱抓着自己的头发,懊恼地低下了头,而智利队的主教练,另外一位阿根廷人,则暗中轻轻挥舞了几下握紧的拳头。两天之后,巴西莱黯然下课。

  一个光亮的大脑门,加上两鬓上微微卷曲的棕色头发,当坐在智利队教练席上的马塞洛-贝尔萨怒目圆睁时,看起来这简直就是一个南美版的贝多芬。路德维希-贝多芬因为对音乐的过度痴迷而被视为 “伟大的疯子”;贝尔萨?对于足球来说,他也是个不折不扣的疯子。在球场上,大家都叫他“El loco”,意即“疯子”。

  从出生的那一刻起,叛逆的基因就已经在贝尔萨的血液里萌动。他出身于阿根廷罗萨里奥的一个名门望族,和梅西是老乡。贝尔萨的父亲是当地小有名气的律师,姐姐是圣达菲省的行政长官,哥哥甚至曾经担任过阿根廷外交部长,但贝尔萨在幼年时,就逆着家人期待的成长方向前进,1977年,贝尔萨从纽维尔斯老男孩队开始了他的足球运动员生涯,一年后,他进入了罗萨里奥中央队。不过尴尬的是,在这两支阿根廷传统强队当中,司职后卫的他只获得了4次出场机会。25岁时,性格高傲的贝尔萨无法忍受在足球事业上的失败,选择了退役。

  但贝尔萨并未离开足球,1990年,又是从老男孩队开始,贝尔萨从体育教师转变成为职业足球教练,事实证明,贝尔萨选择了一条成功之路。成为老男孩队主帅的当年,贝尔萨就率队获得联赛冠军,之后他又担任过墨西哥阿塔拉斯和美洲队的主教练,后又回到阿根廷执起萨斯菲尔德队教鞭,1998年率萨斯菲尔德夺冠后,7月份他应邀执教西班牙人队,不过9月,在佩克尔曼的举荐下,贝尔萨接替帕萨雷拉成为阿根廷国家队主教练。

  事实上,当时所有人都认为,号称曾经疯狂地研究过6000盘阿根廷队比赛录像带的贝尔萨只是一个过渡性人物,在那支阿根廷队中,佩克尔曼是教练组组长,在重大问题上,贝尔萨必须要向佩克尔曼请示。从那时开始,贝尔萨开始他的“过山车”般的国家队主帅生涯。

  1999年参加巴拉圭美洲杯,1/4决赛负于巴西;2001年以13胜4平1负的成绩在世界杯预选赛中出线;2002年6月在世界杯决赛圈中小组被淘汰,但在8月续约;2003年9月,新一轮世界杯预选赛开始,首轮主场2比2平智利,贝尔萨被同胞嘘;2004年7月在秘鲁美洲杯决赛上败于巴西,8月夺得雅典奥运金牌,9月14日辞职。

  虽然战绩不佳,但是贝尔萨为阿根廷队打造出了前无古人的3313强攻阵型,给全世界球迷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我只有在球队进攻时才能感到高兴,防守不是我喜欢的东西”,贝尔萨曾经说。在2002年世界杯开始之前,阿根廷举国上下都对这个一手打造出3313攻击阵型的主教练顶礼膜拜,然而在韩日世界杯上,满怀希望的潘帕斯人最终看着巴西人斯科拉里将世界杯奖杯带回了死敌的国度,而自己的豪华之师居然在小组赛就被扫地出门。

  贝尔萨性格中的缺陷,也在这时候被无限放大,比如他不善交际,过分偏执,都成为了媒体口诛笔伐的对象。他的3313阵型在世界杯前,几乎到了人挡杀人,神挡杀神的境界,因此固执的贝尔萨拒绝对球队进行任何调整,当对手摸透了3313的套路时,失败已经无可避免,而贝尔萨,仍在捍卫着他最初的信仰。在阿根廷时,贝尔萨从来不接受媒体的专访,比赛后的新闻发布会,成为了他唯一面对媒体的时刻。直到2007年他接手智利队后,这一现象才稍微有所改观。

  带领智利队力压阿根廷队,位列南美区第二名进军南非世界杯后,贝尔萨又成为了智利人膜拜的偶像,他甚至被球迷呼吁成为智利总统选举的候选人,2010年,“疯子”还将在南非延续他的疯狂。

  《最体育》:比NBA更NB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贝尔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